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开发区专精特新企业“朋友圈”再扩容

时间: 2022-12-07 17:22 来源: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日前,江苏省工信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认定并进入公示阶段,开发区13家企业入围2022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第二批)。

专精特新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引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领头雁”、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韧性的“强支撑”。近年来,昆山开发区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支持力度,积极引导“智造型”企业专注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道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成功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6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

强化精准施策,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专精特新企业分属于不同行业,成长环境不同,发展阶段千差万别,需要针对企业成长规律和发展规律,实施差异化战略。开发区坚持以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助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出发点,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计划,逐步健全专精特新企业发现、培育、认定、扶持工作体系,不断优化企业梯级培育机制。从“选果”到“育苗”再到“坐果”,全流程不放松,将全区具备培育潜力的企业纳入后备企业库,定期分析培育进展,对不同企业分类别、分层次加强指导,同时持续优化专精特新企业奖励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支持中小企业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

瞄准数字转型,厚植企业创新发展沃土。鼓励专精特新,还需厚植创新沃土。数字化转型则是提升土壤肥力的关键,只有土壤肥沃了,才会有更多种子发芽、更多幼苗破土。为此,开发区不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昆山骨干节点等项目加速运营,加快中国信通院江苏省5G创新中心等项目落地。同时,成功引育了一批以纬绩数字赋能中心等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累计为辖区上百家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解决方案,鼓励引导企业以数赋智,加快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年内将实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全覆盖。

做实为企服务,营造企业成长健康生态。好水才能养“好鱼”,企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一直以来,开发区不断创新企业服务方式,加速构建满足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高效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企业精准服务大走访,持续发挥“开发区开心办营商服务平台”的平台效应,通过现场宣导、经验分享、网上答疑等多元途径广泛开展政策宣导和特色服务,持续加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和企业服务力度,提高支持精准度和有效度,让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共识,营造好“放足好水,养好活鱼”的健康生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