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共建美丽庭院 传递文明家风

时间: 2022-12-07 09:31 来源: 昆山市陆家镇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绿树鲜花掩映,庭院花香四溢,走进昆山市陆家镇杏花南苑小区居民金秋兰新修的农民别墅,映入眼帘的是面积约50平方米的洁净庭院,一盆盆花草生机盎然。这是陆家镇600多座星级“美丽庭院”的其中之一。

今年以来,陆家镇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凝聚巾帼力量和家庭力量共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点上发力、线上延伸、面上开花”三步走,打造“四季菉葭”美丽庭院建设品牌,推动美丽庭院和文明家风建设相融共促、走深走实,让一户一景的“家庭小美”聚合成一社一品的“环境大美”。

    共建美丽庭院,在互动中营造浓郁氛围。陆家启动“寻访四季菉葭·共建美丽庭院”服务项目,通过亲子家庭游花海、美丽菜园摘果蔬、环保画卷共描绘等户外体验活动,结合一年四季开展“美丽庭院”盆景、摄影、书画、短视频等主题的系列展览,以及家庭趣味运动、儿童才艺展示、亲子诵读分享、亲子手工体验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创建美丽庭院创建的知晓率,激发广大家庭主动参与美丽庭院创建,营造家家参与、人人动手的共建氛围。

共融多方资源,在实干中激发创新活力。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和优势,联合镇妇联、团委、人居办、垃分办、各社区等单位,组织辖区内的巾帼志愿者、妇女网格员、能工巧匠、亲子家庭等人群参与其中,做好“美丽庭院+党建引领”“美丽庭院+家风家训”“美丽庭院+志愿帮扶”等创新文章,形成“党那里妇女议事会”“香樟树下拉家常”“巾帼帮帮团”等品牌,在多方资源优势叠加、拓展内涵激发活力上持续用力。

共享创建成效,在示范中传递文明家风。截至目前,全镇评选美丽庭院挂牌亮星家庭户568户,其中五星户22户、三星户76户,1户获评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9户获评苏州市美丽庭院。与此同时,连续13年开展陆家镇“六星文明之家”评选,其中1户获评全国最美家庭,1户获评全国书香家庭,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将家庭美德建设与美丽庭院建设有机结合,打造更具特色、更有成效、更富影响力的庭院家风文化。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