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镇快讯

人居环境整治,让幸福触手可及

时间: 2023-03-31 16:52 来源: 昆山淀山湖镇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近日,昆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通报了2022年度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淀山湖镇红星村入选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先进村名单,杨湘泾村入选昆山市“美丽庭院”示范村名单。

近年来,淀山湖镇坚持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环境管护、“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催生了乡村美丽蝶变,曾荣获2017年度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2019年度“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镇”,成为昆山市首个获此殊荣的乡镇;截至目前,已连续四年进入昆山市区镇“红榜”。

红星村位于淀山湖镇东南侧,占地面积3.82平方公里,2001年9月由红亮、东梅、榭麓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先后荣获“江苏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江苏省村庄环境整治工近年来,红星村以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感、满足感为目的,充分挖掘和利用好自身特色资源,全力将本村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具有江南水乡韵味的特色田园乡村。作先进集体”“苏州市美丽村庄建设先进单位”“苏州市‘智慧农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构建“1+1+N”模式,助力人居环境提升。建立健全村级各项管理制度,构建“1+1+N”网格化管理模式(1个村委干部、1个党员、N个志愿者),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加强定期巡查,形成“巡查-交办-整改-反馈-督查”工作流程,进行“闭环式”监管。坚持常态化管理,推进整治提档升级。落实“123”工作模式,即制定一份工作清单、落实两大工作机制、开展三项工作行动,实施长效管理机制。积极组织参与公共文明行动日、拆除农房违建、提质农村“厕所革命”等,调动村民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告别“脏乱差”,展示“洁净美”。

杨湘泾村是淀山湖镇内唯一村居合一的中心村,下辖32个村民小组。近年来,先后获得了“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苏州市文明村”“苏州市先进村”“苏州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杨湘泾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努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不断引领、鼓励本村妇女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半边天”作用,为全面促进乡村宜居宜业、谱写“美丽中国”贡献巾帼力量。依托“板凳课堂”载体,宣传美丽庭院建设标准,扩大影响力,提升参与度;开展日常文化活动,通过“变废为宝花瓶制作”、自制营养土、创意盆栽制作、茶话会花友交流、“随手拍晒一晒我的庭院”“创优评比示范户”等多种形式进行动员,引导村民主动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同时,坚持成熟一片发展一片的原则,选树美丽庭院建设带头人,不断挖掘对花卉种植有兴趣村民,带动周边邻里加入建设行列,因地制宜提出打造方案,并不定期帮助维护和指导庭院完善,逐步实现连片打造。截至2022年底,累计参与美丽庭院建设144户,一星、三星占比85%以上,获得2022年度美丽庭院建设五星户16户。

接下来,淀山湖镇将持续致力于人居环境整治,精雕细琢、内外兼修,不断擦亮绿色生态底色,打造处处如画、人人幸福的美丽宜居乡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