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生态环境安全——王华斌
来源: 昆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 2021-01-22 13:26   访问量:

他,细致用心,多年来一直冲在环境监察一线,从细微处深挖各种线索,日夜蹲守排查,只为不错过一起案件;他,有胆有识,是打击污染环境犯罪的“拳头”和“尖刀”力量,共查处95起涉嫌污染环境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刑事拘留104人,行政拘留20人,实施查封扣押107起,处罚金额203万;他,尽心尽职,即便生病也坚守在办案现场,只为对得起身上这一身“蓝色制服”。他就是王华斌,1999年12月入伍,服役于武警江苏省总队第一支队,200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1月由武警苏州市支队一名中尉警官转业成为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员,现任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应急中心副主任。

转业进入环保战线工作以来,从环保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一名理论水平高、专业素质优、工作责任心强的复合型环境执法骨干,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参与“中央环保督察”“两减六治三提升”“省级交叉检查”“市安环消防领域专项严打整治”等专项行动,多次获评年度考核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昆山市环境保护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为建设“美丽昆山”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专业查案

一根伪装废管下的排污“暗网”

2016年的一天,像往常一样,王华斌被昆山市环境监察大队“双随机”系统自动安排到昆山市千灯镇一家电路板公司进行检查。到达该公司后,他发现电镀、蚀刻、清洗、显影等工段正在生产,废水标排放的在线监控数据时显示:氨氮浓度0.51mg/L、总铜浓度0.0121mg/L、化学需氧量26.154mg/L,排放数据远低于正常指标。大家也是交谈甚欢,企业负责人还拍着胸脯保证一定达标排放。

就当大家都认为一切正常时,王华斌却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这家公司的生化池怎么高到5米多?这么高生化池却没有固定的巡查梯?一个个疑问涌上心头。于是他找来了梯子爬上了5米高的生化池,却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生化池内的曝气管已经损坏,锈迹斑斑,说明损坏时间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按常理说,废水处理设施的重要环节损坏废水不可能正常达标排放,但是,这家公司的排放数据不仅一切正常还远远低于达标数据。这一切让王华斌心中有了疑惑。

王华斌随即调阅了这家公司的自来水费发票和在线监控台账后发现,虽然公司每天只使用约30吨自来水,但是在线监控废水流量计竟然高达60多吨,且各污染因子显示浓度均较低。紧接着,王华斌开始对废水处理设施各个环节进行逐个排查、分段采样。一个一个池子查,一道一道工序看,一根一根管子过,从早上九点一直查到下午三点半,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所突破。当王华斌检查到沉淀池出水环节时,发现沉淀池废水液位在低于排放管的情况下,排放管出水口仍有水外排,很明显该排放管中间段必然有其他水源进入。

理清头绪后,王华斌重点倒查这个“特殊水源”,当他听到一段“废管”内有水流声时,谜底终于被揭开,一张“暗网”逐渐清晰起来。原来,这家公司为降低监测数据,在废水监控房西北侧开凿地下井,抽取地下井水蓄存于在线监控房东侧的蓄水池中,利用潜水泵每天从蓄水池中抽取约30吨地下井水,通过暗管(部分隐蔽于地下和墙角、部分用水泥覆盖于围墙顶部,部分伪装成废管)导入沉淀池出水管道中,对废水进行稀释,稀释后的废水经过停用的生化池,排放到排放口。这是一起典型的手段隐蔽、弄虚作假、稀释排放、伪造在线监测数据的环境违法行为。

这一战,针对这家公司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封了企业的镀铜、蚀刻、显影等生产线,对企业处以30万元人民币罚款,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同时将该案移送至昆山市公安局,对该公司环保负责人张某处以12日行政拘留。

敬业办案

三天三夜直捣“夜幕下的电镀厂”

2017年夏天,有群众投诉巴城镇一偏僻村庄的角落窝藏着一个较大规模的电镀作坊群,非法从事镀镍、镀铜、镀锌等作业,在没建废水处理设施的情况下直接将重金属废水偷排到农田。

接到投诉后,王华斌敏锐的执法嗅觉令他意识到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投诉,从偏僻地点、不定时作业时间等方面反映这个作坊很可能具备极强的反侦察能力。接踵而至的问题来了:经查,只有一条乡间小路可以到达这个作坊群,且在路口设置监控探头,如若直接调查取证,势必会打草惊蛇。根据掌握的信息,作坊老板警惕性高,一旦泄露抓捕讯息,团伙的其他嫌疑人可能就失去了再次抓捕的机会。

为了掌握一手线索,王华斌和队友暗中分析作坊规律,使用无人机进行侦查,发现这个作坊有个特点:位置隐蔽、夜间生产、专人望风,电镀加工工件由第三方人员进行承接,交易地点不在作坊群内。“不能强上、只能智取”,王华斌心里一个念头落地。针对其经营特殊性,他和队友联合公安局民警对案件进行侦破,拟定行动方案后,迅速出击。为了安全起见,突击完成后对这个作坊群进行了断水断电,炎炎夏日,火辣辣的太阳直射大地,厂房内温度高达四十多度,尽管汗流浃背,仍要对数十个电镀槽体进行采样,详细绘制现场勘察图,对废水排放去向进行分析和侦查实验,对环境损害情况进行评估。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作战,历经了一个个不断与意志力做斗争的夜晚,成功捣毁这个电镀作坊群,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将污染环境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极大震慑了不法分子。

当听说法院宣判该案时,王华斌和几个同志激动地热泪盈眶,这是来自内心深处的“感动”,泪水中饱含着基层环保干部的艰辛付出,饱含着对守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和底气。

乐业爱岗

带病坚守背后的“绿色信念”

2018年下半年,王华斌发现自己偶尔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起初并没有多在意,以为是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引起的不适,忍忍就过去了。但是反复多次后,在2018年年底的一次偶然检查中查出心肌缺血,冠脉硬化。

医生的那句“再继续熬夜就有心梗的风险”像一根棒槌,抡在他的心头。平日里乐观开朗的他面色凝重,一边是突来的病情,一边是桌上垒起的叠叠案卷,领导和亲人都嘱咐他不要再那么拼命,但他心头牵挂的是工作。2019年5月全市上下都在进行安环消防领域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王华斌积极响应组织挑选,成为全市严打整治专班中的一员。5月8日,苏州市昆山生态环境局接到张浦镇环保科工作人员上报环境污染涉刑线索,随后市安环消防领域专项严打整治工作专班立即启动司法联动机制,组织环保、公安、检察院等部门精干力量,到一线攻坚查处。他和队友连夜对前期生产工艺、原辅材料、生产设备、废水排放去向等证据进行固定,绘制现场勘察图,采集废水样品,在大量的事实和确凿的证据面前,嫌疑人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2名嫌疑人已被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他们将面对的是法律的严惩。有一句话他时常挂在嘴边:“我这个人,写写不来事,讲讲也不来事,就是办办案子还算能拿得出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谆谆教诲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王华斌而言,这份初心就是在部队入党宣誓和加入环保队伍时的承诺与信念,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就是守护一方生态环境的动力源泉。

姓名:王华斌

类型:敬业奉献

职业:环保卫士

入伍时间:1999年12月

退役时间:2010年1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