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军人的品质守护百姓李亚林
来源: 昆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 2021-01-22 13:26   访问量:

作为一名军队转业干部,转业八年来先后在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经历3个岗位,涉及15个专业条线。面对机构的整合以及岗位的调整,他始终是爱岗敬业,好学尽责,以一股创新争优的劲头多次创造性地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在部队他是师“优秀干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干部标兵”、”尊干爱兵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转业到地方他又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苏州工商系统综合先进个人”、”昆山工商系统综合先进个人”、“食品安全监管先进个人”。他就是被誉为守护百姓“舌尖上安全”的守护神——李亚林。

爱岗就要任劳任怨无私奉献。“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李亚林还是把部队的这句老话常常挂在嘴边。刚转业到工商,他一个人负责辖区内食品、消保、消保委三个岗位的工作,整天和食品安全、投诉举报、职业打假打交道,这些在别人眼里最苦最累最杂的活他却是边学边干乐在其中。

2011年是《食品安全法》全面贯彻落实的一年,也是李亚林地方工作的第一年。一上任他就抓住新旧食品许可证混用普遍,经营者换领新证比例较低,食品经营者数据库信息不准的突出问题,加班加点梳理原有的各种数据,将数据库清理和引导换新证结合起来。他使用编程对比和实地查的方式对632户涉及食品的经营者全面清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修订了112条错误数据,建立了7种类型的食品经营户名册,并运用行政指导,限期办证;登记造册、规范发证;教育引导、鼓励换证的灵活方式促使282户食品经营者换领新证,换证率达到100%。初战告捷,同事们对他刮目相看。在接下来的省级文明工商所创建中,他主动请缨,积极对接兄弟单位学习台账制作。连续3个月,他每天都加班忙碌到深夜。考核验收时分局制作的35本台账中,他一人制作了8本,负责的3个条线也高分通过验收,这下同事们都由衷地称赞他是个了不起的新人。肯干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在周市工作的4年多里,他一人完成食品许可现场核查1532户次,足迹遍及辖区边边角角,每一户经营者的状况他都能如数家珍;他累计处理投诉举报763件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2.2万元,调解处理的消费纠纷多次被苏州作为示范案例;他组织食品、商品监督抽检1685批次,对违法商家立案处罚82件次,查处销毁不合格食品、商品1.3吨。2013年,他负责周市镇消费放心城市创建工作,在他的努力下,辖区12家企业被评为苏州市放心消费创建先进单位,9家商场超市被评为昆山市食品安全示范店,周市消保委分会被昆山评为“消费维权先进集体”,周市镇也通过评审,成为昆山唯一的“省级消费放心示范区域”。2016年,他调至花桥负责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为了尽快开展工作干出成绩,他走访了辖区100多家企业,多次召开企业质量诚信奖项申报会,并主动邀请市局科室共同深入企业服务指导。短短的两年,辖区15家企业分别获得昆山级和苏州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14家企业的16类产品分别被评为“苏州名牌产品”和“江苏名牌产品”;3家企业的6类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并获得认证。

敬业就要勤于学习乐于钻研。“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转业8年,经历3个岗位,涉及15个专业条线,每次调整,李亚林总是拿这句话鼓励自己去多学习,多钻研,想方设法干好本职工作

2015年,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李亚林被选调至新设立的食品生产与流通监管科工作。时值新《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十余部食品相关的法规、规章密集出台。开展科室工作,指导基层落实食品安全新规刻不容缓。为了多一些时间工作,李亚林索性住到了办公室加班过夜。针对新法新规,他自己反复学习,四处请教,在多方借鉴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了昆山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样单》、《食品抽样检验后续处置指导意见》、《食品经营许可规范指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管理规定》、《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操作规范》、《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推进方案》等文件;他还组织开展了全市新《食品安全法》的培训,又自己作为讲师在苏州市食品流通监管干部培训班上授课教学;他编制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管》教材还填补了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方面的空白。在他的努力下,全市食品生产与流通工作迅速步入了正轨。工作的同时他还注意紧贴实际撰写了多篇调查报告:《保障农村食品消费安全问题研究》获得昆山工商局优秀论文奖并被长三角食品安全高峰论坛选录;《汽车4S店零配件监管的方式方法探讨》被《人民日报》刊登;《基层网络食品经营监管浅析》在全省食品安全研讨会分析讨论;《广东、上海、江苏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规范对比及思考》为昆山市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相关文件的出台奠定了基础。2016年,李亚林调任至花桥担任副分局长。市局15个科室,他分管的工作对应了11个,质量技术监督方面更是连个下属都没有。别人说他的工作太多,他却当作一次挑战,在工作中即是分管领导又是专管干部,遇有不懂不会的地方,常常拿起电话像小学生一样向机关科室虚心请教,很快昆山的科室和苏州的处室都认识了这个爱请教的副局长。一次市里组织的计量培训恰逢李亚林脚趾大拇指拔甲术后第三天,市局批准他可以不参加培训,他却硬忍着疼痛坚持上完三天的课程并参加考核。凭着这样的学习态度和乐观精神,他配合工作需要考取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证,还在苏州局、昆山局组织的岗位练兵活动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在苏州食品安全监管知识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他分管的工作每次考核也都名列前茅,分局因此被评为“苏州市食品安全工作基层先进单位”,辖区被评为“昆山市食品安全示范区镇”、“昆山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尽责就要争先创优敢为人先。“见任务就上,见红旗就扛!”16年军旅生涯锤炼出李亚林勇争第一不甘落后的品性。管食品,他破解许可审批条件在申请人和行政机关之间信息不对称,许可前定时培训难落实的难题,制作了12种指导文书供申请人自查自纠,建立了食品安全培训室,利用信息化开展无人自助培训与考核,食品许可的一次性通过率提高到95%以上,许可方式被上级作为先进经验全市推广。在食品安全大数据监管探索上他最早参与昆山市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信息平台的研发并主持试点,对食品经营户实施GPS定位和信息化管理;在农村集体聚餐的管控上他设计出事前终端信息采集,事中视频远程巡查,事后电子数据溯源的综合防控平台,极大解决了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风险。这些创新工作被昆山电视台以“高科技手段为食品安全监管装上千里眼”为题进行了报道并获得区镇年度工作创新奖。在开展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教育上,他另辟蹊径,联合商超走入校园,通过卡通宣传手册、动漫教育片、图文幻灯片、食品安全儿歌、互动游戏竞赛将食品安全教育以全新方式带入课堂,昆山电视台、昆山日报、消费者周刊均作了报道,被市食安委全市推广,并获得区镇工作突破奖。2018年,他又依托万科商业广场创建了餐饮服务“明厨亮灶”一条街,成为全市的先行示范场所,被其他地市市场监管部门参观学习,他设置的视频厨房明厨亮灶的内容和模式也成为全市“明厨亮灶”工程的模板。管特种设备,他不满足管得住,还要求管得好,在工作中首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四看四查”和““三书、三表、六到位”的现场检查模式,将法律法规的要求转换成具体可行的操作方法,有效解决了特种设备监管力量不足、专业知识缺乏、技术支持薄弱的突出问题,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转发。2019年,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安全发展和基层应急管理系列工作部署,他自编脚本,率先在辖区组织电梯应急救援“红蓝军”对抗演练,并将演练制作成视频资料用于社区宣传和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的教学培训,为市安全百例综合应急项目提供了参考。不服输敢创新的工作精神为李亚林赢得了口碑,也把他锻炼成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他曾被推荐为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还代表昆山先后参加了苏州和省组织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草稿》、《食品安全法送审稿》、《江苏省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细则意见稿》等法律法规的审议修订工作。

“在新的岗位上我只是一名新兵,群众的评价就是我的考核成绩”。正是有了这样的座右铭,李亚林在如今的岗位上勇于探索、积极实践,用群众的满意度向组织递交了一份转业军人向地方干部转变的优异答卷!

姓名:李亚林

类型:敬业奉献

职业:市场监管干部

入伍时间:1994.9

退役时间:201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