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公益救助 / 社会组织与社区建设

kssmzj/2022-00162
综合政务其他其他
昆山市民政局
2022-09-27
关于开展2022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2-09-27 13:57 访问量:
【字体:

各社会组织及业务主管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令第39号)、《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苏民规20103号)、《苏州市社会组织评估实施办法(2016年修订)》(苏政民20106号),现就开展2022年度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一)在市民政局注册登记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社会组织:

12020630日前登记成立且未获得过评估等级的;

2.获得评估等级满2年(申请3A等级的可不满2年)、自评能够达到更高等级的,其中,拟申报5A等级的社会组织,必须满足获得4A等级且有效期满2年的条件;

3.获得评估等级满5年,需重新申报等级评估的。

(二)社会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评估:

1.未参加2021年度检查、年度报告(慈善组织);

22021年度检查结论为不合格;

32020年度和2021年度检查结论均为基本合格;

4.未办理税务登记;

52021年度受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

6.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司法机关立案调查;

7.其他不符合评估条件的。

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在评估期间发生与宗旨严重背离的事件,或者其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以及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将取消其评估资格。

二、申报材料

(一)《昆山市社会组织评估申报书》(3A4A1份(附件2),《昆山市社会组织评估申报书》(1A2A1份(附件3),申报5A等级的社会组织填写《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申报书》1份(附件1);

(二)社会组织法人证书(副本)复印件(含正、反面)。

三、评估标准

依据民政部相关标准和《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以及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评估标准统一执行《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指标(试行)》(附件4)。

四、评估组织和权限

昆山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负责全市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组织开展全市社会组织的评估,负责4A(含4A)以下组织的评估审定,对申评5A等级的组织进行初评,并负责将符合5A等级条件的组织向苏州市民政局申报,由苏州市民政局统一报省民政厅审查复核。

根据苏州市民政局有关社会组织等级评估通知精神,对申报1A2A等级的社会组织简化评估流程,填写《昆山市社会组织评估申报书》(1A2A1份(附件3)。2019-2021连续三年年检合格的社会组织(慈善组织除外)以及连续三年履行年度报告义务的慈善组织,市民政局可依申请直接认定为1A等级;2017-2021连续五年年检合格的社会组织(慈善组织除外)以及连续五年履行年度报告义务的慈善组织,市民政局可依申请直接认定为2A等级。年检结论以市民政局发布的年检结果的公告为准。

市民政局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上海现代公益组织研究与评估中心)实施全市2022年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的资格审核、评估辅导工作,参与实地考评及复核工作;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苏州万隆永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财务评估辅助机构。受委托的第三方机构提出初评结果后书面报市民政局。

五、评估程序及时间安排

全市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按照社会组织申报、评估委员会办公室审核、社会组织自评、实地考评、评估委员会审定、评估结果公示、民政部门发布评估公告、颁发等级证书和牌匾等程序实施。具体安排如下:

(一)申报参评(1014日前)。拟申评的社会组织向上海现代公益组织研究与评估中心提出评估申请,填报《昆山市社会组织评估申报书》(3A4A)(附件2)、《昆山市社会组织评估申报书》(1A2A)(附件3),申报5A等级的社会组织填写《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申报书》(附件1,提供相关材料

(二)资格审核(1031日前)。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申评单位进行资格初审,根据参评条件出具初审结果,由市评估委员会办公室作出参评资格审定结果。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通过资格审查的3A及以上申评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解读评估指标,指导自评和迎评工作。

(三)自我评估(1110日前)。申评3A及以上的单位根据相对应的评估指标(附件4),准备佐证材料,评估内容为申报的前两年(即2020-2021年)。

(四)实地考评(1130日前)。市民政局组建评估工作组对参评组织开展现场评估并整合自评、现场评估、财务评估、社会评价调查等信息,撰写综合性等级评估报告和参评组织评估分报告,报评估委员会审定。

(五)申报复核(12月)。市民政局对申评5A等级的社会组织报苏州市民政局,由苏州市民政局统一报省民政厅复核。

(六)公示结果(1231日前)。向社会公示评估结果(公示异议期为7个工作日)。

(七)评定颁证(20231月)。市民政局根据评估委员会评估报告及公示结果发布最终评估公告,授予获评3A及以上等级组织证书及牌匾。

六、相关事项

1.财政部、税务总局、民政部《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事项的公告》(2020年第27号),将评估为3A以上等级作为社会组织取得公益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依据。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需求的社会组织积极申报评估。

2.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将与政府购买服务、转移职能、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政策相挂钩,获得3A及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同等条件下优先。已获得评估等级但等级有效期已满的社会组织,须重新申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等级社会组织称号。

七、联系方式

1.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

联系人:诸利亚、沈晓红

咨询电话:5017879357533024

2.上海现代公益组织研究与评估中心

联系人:李梦迪

咨询电话:15656540683

邮箱:shxdsuxm@163.com

3.苏州万隆永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联系人:曹红梅

咨询电话:13621576558

邮箱:601915080@qq.com

附件1: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申报书

附件2:昆山市社会组织3A、4A评估申报书

附件3:昆山市社会组织1A、2A评估申报书

附件4: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指标(试行)

附件5: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指引

                                                                                                                                                      昆山市民政局    

                                                                                                                                                      2022927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