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财政审计 / 审计公告

ksssjj/2022-00014
财政经贸通知
昆山市审计局
2022-06-08
昆山市审计局2022年工作要点
ksssjj/2022-00014

昆山市审计局2022年工作要点

时间: 2022-06-08 11:11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推进的关键一年,更是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2022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要求,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昆山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先行军排头兵提供有力审计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作为审计工作的压舱石,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思想教育引领,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等的协作配合,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完善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组织体系,打造行动支部”“党建联盟等具有审计特色的党建品牌,创新开展信息化+党建模式探索实践。

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落实“双统筹、双促进”。一方面,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决做好动态清零、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履行好岗位责任、阵地责任,积极投身抗疫志愿者活动,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在严格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审计工作机制要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通过优化审计组织方式,不断更新审计技术手段,关注疫情防控资金管理和政策执行情况,积极探索“云审计”等新模式,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三、认真开展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

认真履行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做好组织协调、沟通联络、调查研究等工作。按照昆山市委部署,做好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相关工作。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汇报2021年度审计综合情况、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核查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等。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服务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做好《江苏省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的贯彻执行。

四、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围绕持续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等重点开展审计监督。经《江苏省审计厅关于苏州市及所辖县(市、区)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批复》同意,全年确定审计项目18项,其中:财政审计4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2项、企业审计1项、资源环境审计1项、民生审计2项、经济责任审计7项(其中苏州授权1项,苏州组织昆山执行2项)、信息系统审计1项。

1.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总体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统筹、科学规划、精心组织,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

2.持续强化审计整改督查。进一步落实《昆山市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履行市审计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深化三张清单对账销号制度、联合跟踪督查制度,并按照《昆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办法》要求,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3.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落实落细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全省审计机关2022年度工作要点等相关任务,持续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认真实施财政同级审、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信用体系建设、公共工程项目采购执行等审计项目,积极开展周庄镇、创控集团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稳步推进东西部医疗中心跟踪审计,从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绩效、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和治本之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五、大力构建智慧审计体系

对接省审计厅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及时落实工程建设方案,明确相应网络、安全、应用系统等建设要点和管理要求。组织承接本地项目建设实施、项目验收和后期运行维护等工作。升级数据分析平台,建立规范化数据仓库,通过建设数据标准体系、资源目录体系、数据架构体系等内容提高审计数据分析效能。发挥局大数据审计攻坚小组职能作用,深入探索大数据审计,积极开展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年内至少完成1个结合型信息系统审计项目、1个大数据审计项目,继续探索双主审模式。强化网络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安全技术防护,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处理能力。

六、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工作

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做好事前谋划、方案制定、审计实施、项目后评估等四个环节的研究,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形成审计研究闭环,实现研究-实践-总结-提升。探索建立健全研究型审计落实机制,建立审计对象库,建好中长期审计项目库,健全审计案例模型库,切实提高项目实施效率和审计成果质量,以高质量研究型审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七、不断加强审计队伍管理

一是切实提升审计专业精神。践行立身立业立信的审计精神,锤炼敢于担当的专业精神,强化审计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保持客观公正的工作立场、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二是全面提高审计综合素质。持续加强政治素质、业务技能、信息化技术实战训练和理论建设,培养审计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强化审计干部历练,提升审计报告和信息撰写水平,练好能查、能说、能写基本功。三是科学健全绩效考核体系。对接昆山市级综合考核和审计条线综合考核要求,健全完善本局科室和个人绩效考核办法。集合审计项目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宣传、移动办公等各项要求,实现考核情况动态查询,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提升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八、相关要求

1.明确工作职责。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实行分管领导领办制和科室负责制,各项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具体责任人,各分管领导要亲自抓部署,重点抓落实,科室负责人要积极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2.明确监督考核。2022年重点任务确定后,将通过昆山审计管理系统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督促,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定期通报制度。局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3.明确奖惩措施。将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对于工作推进不力、脱幅较大的科室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对因主观不作为、重点工作未按规定时间完成的科室和责任人,将追究相关科室和责任人的责任。对完成情况较好、成效明显的科室和责任人,在全年各类评优评先考核推荐中优先考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