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昆山国际先进技术研究院启动!
来源: 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9-11-15 01:40   访问量:

9月9日下午,来自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克兰的9位院士齐聚昆山,由昆山联合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打造的“一带一路”昆山国际先进技术研究院正式启动,将吸引“一带一路”更多具有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技术成果在昆转移转化,落地生根,不断集聚人才科创的“最强大脑”,为科创之城引入“源头活水”,持续激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活力。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副院长亚历山大·弗拉基米洛维奇院士,白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瓦列里·马采利,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副院长瓦西里·伊万诺维奇院士,俄罗斯国家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谢尔盖·亚历山大洛维奇院士,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领导管凤良、杨帆、徐敏中共同按动“一带一路”昆山国际先进技术研究院启动按钮。来自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克兰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以及昆山科创企业代表等共同出席启动仪式。


2018年以来,昆山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深入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加快推进“一廊一园一港”等科创载体建设,举全市之力建设一流城市、集聚一流人才、培育一流产业。在此过程中,昆山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坚持“自转”围绕“公转”,加快推进与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克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技术转移和人才交流,助力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建设。今年6月,市委书记杜小刚率队远赴白俄罗斯、俄罗斯考察,与大院大所的专家学者广泛交流,他指出,昆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把国家战略部署和自身优势有机结合,搭建好国际科技合作的供需平台,全力培养国际技术转让的金牌“经纪人”,不断拓宽与大院大所的合作领域,创新与大院大所的合作模式,推动更多知识产权、科技成果在昆山转移转化,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战略。


▲6月14日,杜小刚考察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并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长、院士古萨阔夫•弗拉基米尔•格里果里耶维奇共同为“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昆山)创新中心”揭牌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敏中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他强调,昆山把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作为使命和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面吹响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的奋斗号角,为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已启动昆山“一带一路”科技产业园建设,共建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昆山)创新中心 、共建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昆山)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实现200多项科技成果植入昆山企业。“一带一路”昆山国际先进技术研究院正式启动,既展现了昆山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担当与作为,也彰显了昆山不断拓展开放空间,积极构建开放包容、充满活力创新生态的雄心与魄力。


亚历山大•弗拉基米洛维奇在致辞中说,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是白俄罗斯共和国最高科学机构,开展国际合作是科学院制定的优先发展方向之一,目前已实现与100多个国家的组织和学者合作。“一带一路”昆山国际先进技术研究院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的扎实一步,未来将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行动,进一步深化和推进科学院与昆山科研机构和企业间的科技合作联系。


瓦西里•伊万诺维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的众多院所与昆山的科创企业以及昆山高新区,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乌中两国专家学者的联合科研,能够从根本上获得新的科学成果,并创造出新的技术。“一带一路”昆山国际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启动,将为进一步发展科学、技术、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创造基础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6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国际技术合作项目签约


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凤良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副院长瓦西里·伊万诺维奇院士为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昆山)创新中心揭牌。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帆分别为亚历山大•弗拉基米洛维奇、瓦西里•伊万诺维奇、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安纳托利•米兰丘克颁发“一带一路”昆山国际先进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院长、副院长聘书。


活动中,“千企千校产业科创合作万里行”之昆山企业“一带一路”科创考察与对接活动对外发布,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白俄罗斯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俄罗斯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还进行了院校和技术推介。


来源:第一昆山官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