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 乌克兰专家团队捷安特驻厂进行时
来源: 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9-12-09 11:24   访问量:

2018年以来,在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和“一带一路”昆山国际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协助下,捷安特轻合金(昆山)有限公司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金属与合金物理技术研究所签署了铝合金熔炼工艺、熔炼控制系统、合金优化3个科技研发项目,并先后引进谢列茨基团队和菲克森团队作为技术顾问,与捷安特共同开展工艺改进和科技研发。

微信图片_20191209112151.jpg

为推进双方之间科技研发项目的产业化,2019年11月19日开始,谢列茨基团队和菲克森团队入驻捷安特工厂,展开新一轮的产品研制和验证工作。

2019年11月19日,谢列茨基专家团队与捷安特轻合金(昆山)有限公司进行工作会议,双方敲定驻厂期间铝合金熔炼项目的工作步骤和目标。同时,针对捷安特轻合金(昆山)有限公司现场提出的制取碳化钛的新任务,谢列茨基专家团队根据中方的技术指标提供了相应的制取方案,并将在此次驻厂期间同期进行碳化钛研制。菲克森专家团队则汇报此次驻厂熔炼炉改造和电磁搅拌器制造计划。

2019年11月21日至2019年11月23日,谢列茨基专家团队在捷安特轻合金(昆山)有限公司工厂车间进行6061铝合金产品研制工作,在对现场熔铸设备分布情况、工作流程和配料情况进行充分了解,与工厂技术人员确认6061铝棒取样要求后,进行了现场取样,以对样品进行结构观测和化学成分分析。

微信图片_20191209112205.jpg

2019年11月25日至2019年11月27日,专家对提取出来的铝合金样品进行结构观测和化学成分分析,并准备工作报告。

2019年11月28日,针对一周以来的研制工作,谢列茨基团队向捷安特轻合金(昆山)有限公司进行了6061铝合金铸锭生产分析报告,向中方提出改善改性剂制造技术,并使用标准改性剂进行比较测试的技术指导。6061铝合金产品品质优良,具有加工性能极佳、优良的焊接特点及电镀性、良好的抗腐蚀性、韧性高及加工后不变形、材料致密无缺陷及易于抛光、上色膜容易、氧化效果极佳等优良特点。产品研发成功后将广泛应用于电子、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业领域。

菲克森专家团队则向中方展示电磁搅拌器构造设计和熔炼控制系统优化效果视频,并将电磁搅拌器设计图纸提交中方,以安排接下来电磁搅拌器的生产工作,并利用其进行熔炼控制系统优化。同时,菲克森专家团队向中方进行熔体过滤装置工作原理展示,双方达成进行液态合金过滤装置联合研发,并进行液态合金过滤装置专利联合申报,这不仅为企业带来技术,也将为企业带来核心竞争力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