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住建工作 / 市政管理

关于2020年上半年度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0-06-29 09:11 来源: 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开发区规建局、昆山高新区规建局、花桥经济开发区规建局,张浦镇建设与管理局、周市镇建设局,各镇建管所,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维护建设市场秩序,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责任,提高市政工程质量及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根据工作安排,2020年5月,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在建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抽查的形式,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建筑市场行为、质量行为、安全行为、监理行为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情况等。共抽查42个在建市政工程项目,涉及施工企业38家、监理企业24家,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共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

从检查情况看,我市市政工程总体能够依法建设,建设程序履行到位,各方责任主体明确。大部分施工、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能够到岗履职,项目部管理制度完善;能够较好地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重视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但也有个别项目施工、监理单位关键管理人员到岗率低,安全意识薄弱,安全教育培训及领导带班安全检查等落实不到位。少数企业仍未按要求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考勤系统未安装,考勤数据不完善。大部分施工单位都能通过农民工专用账户发放工资,但建设单位仍未按要求将农民工工资汇入专用账户。大部分监理单位资料齐全,但部分单位未严格履行监理职责,监理规划和细则无针对性,对原材料进场和工序资料审查不严格,对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未及时督促改正,责任意识不强,履职不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行为方面

部分施工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到岗率低,项目部质量、安全文明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制度未上墙;“九牌一图”设置不齐全,缺少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和消防保卫牌等;未有效落实农民工管理,部分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计酬手册》存在代签现象;个别监理单位监理人员到岗率不足50%。

(二)工程质量方面

1. 部分项目现场未配齐所需规范、图集;部分项目图纸会审记录不全或相关单位签字盖章缺失。

2. 部分项目原材料进场报验资料现场未见或不完善;部分项目工序资料编写不规范。

3. 个别项目水稳层局部表面松散离析,表面污染严重。

4. 个别项目已建桥面纵向搭接钢筋锈蚀严重,桥梁桩基同条件试块缺失。

5. 个别项目检查井局部粉刷不到位,内部垃圾未及时清理。

6. 个别项目现场实施与创优申报方案不一致。

(三)安全文明施工方面

1. 部分项目围挡设置不规范,裸土未覆盖。

2. 部分项目防护用品发放无明细,安全带未全员发放。

3. 部分企业定期检查、领导带班检查记录不详。

4. 个别项目脚手架搭设不规范,临边洞口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

5. 个别项目机械使用前未按要求验收;个别项目和其他施工单位用电共用总配,未签订安全协议。

6. 个别项目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或者证书过期。

(四)工程监理方面

1. 部分项目监理规划、监理细则和施工组织设计针对性不强。

2. 个别项目监理未审查施工专项方案,对危大工程专项巡视检查记录不全;个别项目分部分项工程未按规定抽样检验。

3. 部分项目旁站记录内容不齐全。

4. 个别项目监理日志内容不能如实反映监理工作情况。

三、处理意见

根据昆山市建筑市场准入清出规定以及《市政施工企业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书》的相关要求,结合本次检查的实际情况,经综合评定,作出如下处理意见:

(一)对以下2名项目经理通报批评

苏州仁和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冯建峰

上海港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何国龙

(二)对以下1名总监通报批评

苏州汉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钟响

(三)对以下1名项目经理暂停承接业务6个月

上海车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周亮

(四)对以下1家施工企业暂停承接业务3个月

上海车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施工、监理单位要进行认真整改,项目被开具整改通知单的,整改完成后报相关单位进行复查。希望各施工、监理单位进一步加强项目部人员管理,特别是重要岗位人员的到岗情况和履职情况;加强质量控制,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施工,落实好原材料送检报验、隐蔽工程验收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的配备和安全措施的检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6月23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