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住建工作 / 市政管理

关于2020年下半年度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0-12-01 09:02 来源: 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开发区规建局、昆山高新区规建局、花桥经济开发区规建局,张浦镇建设与管理局,各镇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维护建设市场秩序,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责任,提高市政工程质量及安全文明施工水平,202010月下旬,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在建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暨农民工实名制工作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抽查的形式,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建筑市场行为、质量行为、安全行为、监理行为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情况等。本次共抽查了42个在建市政工程项目,涉及施工企业40家、监理企业19家,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在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

从检查情况看,我市市政工程总体能够依法建设,建设程序履行到位,各方责任主体明确。大部分施工、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能够到岗履职,项目部管理制度完善;能够较好地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重视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

但也有个别项目施工单位关键管理人员到场履职情况不佳,农民工实名制落实不到位,施工质量差,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执行不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行为方面

部分施工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到岗率低,项目部质量、安全文明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制度未上墙,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预案制度未落实;九牌一图设置不齐全,缺少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和安全应急预案牌等;未有效落实农民工管理,部分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

(二)工程质量方面

部分项目现场未配齐所需规范、图集;部分项目图纸会审记录不全或相关单位签字盖章缺失;部分项目原材料取样送检制度未落实;部分项目工序资料与现场不同步,部分项目未按要求使用预拌水泥砂浆。个别项目混凝土路面浇筑质量较差,表面平整度、高程控制不满足要求;个别项目管道未按图纸做砂石垫层,未回填中粗砂,井筒歪斜;个别项目雨水收水井落底不足,污水井溜槽设置不规范。

(三)安全文明施工方面

部分项目教育培训制度未落实,未见相关影像资料;部分项目围挡设置不规范,裸土未及时覆盖;部分项目临边防护不到位,警示标牌偏少。个别项目三级配电二级保护不到位;个别项目脚手架搭设不规范;个别项目机械保养制度未落实;个别项目未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个别项目未安全交底;个别项目基坑无上下通道。

(四)工程监理方面

部分项目监理规划、监理细则和施工组织设计针对性不强;部分项目旁站记录内容不齐全;部分项目监理整改通知单回复超期,未有效处理。个别项目原材送检见证记录不全;个别项目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未签字;个别项目监理日志内容不能如实反映监理工作情况;个别项目未审核特种作业人员,现场与备案人员不符。

(五)农民工实名制方面

部分项目农民工实名制考勤系统内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录入较少,考勤频率不足;部分项目监理单位总监未录入考勤系统或考勤频率不足。个别项目现场未安装实名制管理系统,项目管理人员未考勤;个别项目工资发放制度、项目考勤制度未落实;个别项目未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未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

三、处理意见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令第724号)、《苏州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实施细则》和各企业签订的《市政施工企业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书》《市政监理企业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书》,结合本次检查的实际情况,经综合评定,作出如下处理意见:

(一)对以下5家施工企业通报批评

吴江市明港道桥工程有限公司

江苏沃川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江苏海华建设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大宝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江苏坤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农民工实名制执行情况较差)

(二)对以下5名施工企业项目经理通报批评

苏州市顺发市政景观建设有限公司    茆新雨

吴江市明港道桥工程有限公司        肖苏秦

江苏沃川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邵有民

江苏海华建设有限公司              沈健翮

苏州工业园区大宝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董恒为

(三)对以下4名总监通报批评

昆山市刚诚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陈明会

中衡设计集团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武东志

昆山市中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文仕波

昆山开发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王晨毅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施工监理单位要认真进行整改,项目被开具整改通知单的,整改完成后报相关单位进行复查。要进一步加强项目部特别是重要岗位人员的到岗履职管理。加强质量控制,严格按照规范、图纸要求施工,落实好原材料送检报验、隐蔽工程验收和分部分项工程养护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措施的检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履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严格执行考勤和银行代发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

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126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