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住建工作 / 市政管理

关于2021年上半年度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1-07-09 15:23 来源: 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访问量:
【字体:

昆住建〔2021140

昆山开发区规建局、昆山高新区规建局、花桥经济开发区规建局,各镇建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维护建设市场秩序,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责任,提高市政工程质量及安全文明施工水平20215月中旬,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在建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暨农民工实名制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抽查的形式,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建筑市场行为、质量行为、安全行为、监理行为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情况等。本次共抽查了39个在建市政工程项目(含轨交项目15个),涉及施工企业39家、监理企业21家,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在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份。

从检查情况看,我市市政工程总体能够依法建设,建设程序履行到位,各方责任主体明确。大部分施工、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能够到岗履职,项目部管理制度完善;能够较好地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重视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

但也有个别项目施工现场未按图纸和规范要求施工,部分成品质量观感较差,现场安全文明措施不到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部分管理人员未录入农民工实名制系统进行考勤或者考勤次数偏少,部分项目农民工用工管理不规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行为方面

部分施工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到岗率低;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制度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预案制度未上墙;九牌一图设置不齐全,缺少安全应急预案牌和建筑节能牌等;项目部未设置农民工业余学校或设置不规范。

(二)工程质量方面

1.非轨交项目

部分项目原材料进场验收资料不全;部分项目工序资料与现场不同步;部分项目未按要求使用预拌水泥砂浆。个别项目图纸会审记录不全;个别项目路基观感质量、平整度不满足要求;个别项目雨水井砌筑粉刷局部观感质量较差,井内垃圾未及时清理。

2.轨交项目

部分项目钢筋原材检验报告未见,进场验收资料不全,钢筋现场锚固或搭接长度不足;个别项目基坑内侧墙防水卷材空鼓,搭接不符合要求;个别项目模板底部有油污且垃圾较多;个别项目侧墙局部位置开裂渗漏。

(三)安全文明施工方面

1.非轨交项目

部分项目企业带班检查频率较低;部分项目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档案不齐全;部分项目裸土未及时覆盖。个别项目临边防护不到位,个别项目机械设备安全资料缺失;个别项目未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和扬尘检测系统。

2.轨交项目

部分项目电缆敷设于钢筋上,钢筋上未穿绝缘保护套管;部分项目二级、三级电箱设置不规范,防护等级不满足要求;个别项目未如实建立特种作业人员动态实名册,个别项目临边防护不到位;个别项目侧墙架体走道板未满铺。

(四)工程监理方面

部分项目监理规划、监理细则内容不全、针对性不强;部分项目关键工序旁站记录缺失或数据不能如实反映现场施工情况,部分项目危大工程档案不齐全。个别项目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未签字;个别项目监理日志内容不能如实反映监理工作情况;个别项目特种作业人员证书过期未及时发现。

(五)农民工实名制方面

部分项目农民工实名制考勤系统内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录入较少,考勤频率不足;部分项目监理单位总监未录入考勤系统或考勤频率不足,部分项目工资结算单存在代签现象。个别项目未效落实农民工管理,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未明确日薪或月薪。

三、处理意见

根据各企业签订的《市政施工企业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市政监理企业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书》,结合本次检查的实际情况,经综合评定,对以下2家企业项目经理或总监进行通报:

潘新星江苏华实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宏新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四、下一阶段工作要求

1.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施工监理单位要认真进行整改,项目被开具整改通知单的,整改完成后报相关单位进行复查。

2.要进一步加强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管理。加强质量控制,严格按图施工。落实好相关制度上墙、原材料送检报验、隐蔽工程验收和分部分项工程养护工作。

3.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加领导带班检查频率,对于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置,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4.切实履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确保进场施工农民工每天按时打卡,规范工资发放流程和用工合同,确保农民工工资足额按时发放。

昆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77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