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ksstjj/2022-00097
财政经贸其他
昆山市统计局
2022-09-28
投资总量保持稳定结构调整亮点纷呈

投资总量保持稳定结构调整亮点纷呈

时间: 2022-09-28 10:11 访问量: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将“稳投资”摆在突出位置,力同心,攻坚克难,进一步加大有效投入,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十年来,投资总量在区间内波动,由高位到稳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受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影响,同时受安全、环保、规划和土地资源等条件限制,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采取各项措施稳住投资总盘子,每年投资总量保持在700-850亿的区间内波动,十年合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7700亿元。具体来看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2012-2014年)三年“高位运行期”。在此期间,一方面房地产市场持续向好,开发投资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涌现出一大批重大项目,既有友达光电、易方呼叫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又有文化艺术中心、中环快速路、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花桥段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投资总量总体保持高位运行,由2012年的770.04亿元快速提升至2014年的850.05亿元,其中2013年和2014年均超过800亿元大关,2014年达历史最高位。

2.第二阶段(2015-2017年)三年“回落调整期”20145月,习近平首次提出“新常态”重要论断,强调要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在此期间,昆山固定资产投资也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投资额从2015年开始回落(当年度810.61亿元),2016年和2017年进入调整阶段,分别为757.42亿元和758.34亿元,维持在750亿元以上。

3.第三阶段(2018-2021年)四年“底部回升期”2018年,美方发动贸易战,掀起一轮中美贸易争端,对全市经济产生影响的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波及。在此期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将“稳投资”摆在突出位置。其中,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701.19亿元,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低位。随后逐年稳步增长,至2021年达747.50亿元,比2018年增长6.6%,年均增长2.2%

1 十八大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二、十年来,产业行业不断变迁,结构调整显著

1.三次产业占比变化明显,结构持续调整。全市三次产业投资占比从2012年的0.0:39.0:61.0,变化到2021年的0.8:30.9:68.3,产业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占比略微提高0.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比减少8.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比增加7.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占比,主要由第二产业转移到第三产业,产业结构持续调整。此调整过程于2019年达到临界点,当年度第二产业占比降至最低值26.7%,第三产业占比达到最高值73.2%,随后开始反向调整。


2.工业投资历经“先下后上”走势。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相似,工业投资也出现“先下后上”的走势。2012-2017年,工业投资总量保持高位运行,其中2012年和2013年均超300亿元;2018年后,中美贸易战对工业经济影响较大,全市工业投资下降一个平台,降至204.66亿元;2019年受到持续影响,降至最低值192.38亿元,随后在2020年和2021年逐年回升至230.62亿元。2019-2021年的三年中,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不断提升,由26.7%提升至30.9%,提升4.2个百分点。

2 十八大以来全市工业投资情况

3.房地产开发投资支撑作用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房地产开发市场来说,是刺激与调控并存的极为复杂的十年,并在党的十九大后开始探索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从总量看,房地产开发投资由2012年的245.02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340.84亿元,增长39.1%,年均增长3.7%从占比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2年的31.8%提升至2021年的45.6%,提升13.8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作用明显。

3 十八大以来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及占比情况

一、十年来,各领域投资发挥重要作用,发展质量提高

1.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结构不断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狠抓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创新集群,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企业技术创新和资源整合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下滑的大背景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新兴产业投资呈现逆势上升的态势。从总量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由2012年的103.12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138.04亿元,增长33.9%,年均增长3.3%;新兴产业投资由156.45亿元提升到227.85亿元,增长45.6%,年均增长4.3%从占比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2012年的13.4%提升到2021年的18.5%,提升5.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投资占比由20.3%提升到30.5%,提升10.2个百分点。


2.民间投资迸发强劲活力,发挥重要作用。民间投资在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民间投资活力迸发,成为推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发展的强劲动力。从总量看,民间投资由2012年的382.32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415.58亿元,增长8.7%,年均增长0.9%从占比看,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2年的49.6%提升至2021年的55.6%,提升6个百分点,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4 十八大以来全市民间投资及占比情况

3.基础设施投资逆周期调节,提升城市品质。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建设现代化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施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主要划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为2012-2014年的“高位运行期”,此三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处于低位上升期,基础设施投资在中环快速化改造工程等项目的带动下,呈高位运行态势,最高达2013年的122.21亿元;第二个时期为2015-2018年的“四年真空期”,此四年中由于房地产市场表现强劲,基础设施投资退居幕后,最低降至2018年的47.19亿元;第三个时期为2019-2021年的“快速上升期”,此三年在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大背景下,基础设施投资得益于轨道交通S1线、各类大型道路工程等项目的大力推进,呈现爆发式增长,最高达2021年的111.45亿元,是2018年的2.4倍。

5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情况

展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将“稳投资”摆在重要位置,激活市场主体投资信心,进一步加大有效投入;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要坚持存量转化和增量优化,加快从做大产业规模转向做强产业质量,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具体来说:一是坚持制造业强市,大力推进高技术产业投资,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二是聚焦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基础设施领域转型升级,推动民生类投资再升级;三是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支持培育民营项目,鼓励民企加大投资力度。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