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ksstjj/2022-00103
财政经贸其他
昆山市统计局
2022-09-28
创新驱动谋发展 科技赋能启新篇
有效

创新驱动谋发展 科技赋能启新篇

时间: 2022-09-28 10:21 访问量: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昆山市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致力为昆山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科技引领和支撑。从规上工业企业来看,企业研发活动逐年提升,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科创要素不断集聚,创新成果接连涌现,高新技术产业运行稳中向好,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一、十年蝶变跨越发展

(一)研发活跃度提升

1.研发意识显著增强。2021年全市有1462家规上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59.9%,数量和占比分别比2012年增加643家和提高15.9个百分点,年均增加71家和提高1.8个百分点。

从研发类型看,R&D活动数量持续提高。2021年开展R&D活动单位数1115个,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45.7%,数量和占比分别比2012年增加609个和提高18.5个百分点,年均增加68家和提高2.1个百分点。

从企业规模看,小微型企业活力不断激发。2021年小微型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比重为55.6%,比2012年提升32.1个百分点。

12012-2021年分规模规上工业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

2.机构建设稳步推进。2021年,全市有1058家规上工业企业拥有自己的研发机构,占全部规上工业数的比重为43.4%,企业数和占分别比2012年增加317家和提升3.6个百分点,年均增加35家和提高0.4个百分点。

3.研发投入及占比双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规上工业企业R&D投入呈现逐年攀升,2021年达到160.4亿元,是2012年的3.1倍,年均增长率达13.4%。彰显创新驱动、谋求转型发展,为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全社会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逐年提高,2021年为3.9%,比2012年提升1.1个百分点,年均提升0.12个百分点。

22012-2021年昆山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情况

(二)研发质量大幅提高

1.投入强度有所提升。规上企业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趋势上升,2021年为1.51%,比2012年提高0.84个百分点,年均提升0.09个百分点。

电子信息行业投入强度提升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强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21年研发投入113.84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的45.4%,党的十八大以来,研发投入强度提升2.6个百分点。当前,电子信息行业已初步构建完整产业链,呈现消费电子、新型平板显示、通讯、集成电路等“一强多元”的产品生产格局。2021年实现产值5546.19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3.9%

2.研发人员与时长齐增加。党的十八大以来,规上工业企业的研发人员队伍无论是在人数上还是在研发时间上均有较大增长。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研发人员共76228人,比上年增加3153人,同比增长4.3%,是2012年的1.4倍,年均增长3.6%2021年参加研发项目人员实际工作时间为42755人年,是2012年的1.9倍。

3.高新技术企业队伍壮大。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新技术企业数从2012年的385家,增加到2021年的2264家,年均增209家,占苏州全市累计有效高企数的20.3%,并实现了申报数、认定数、净增数、累计数苏州全市四个第一。科创载体愈加丰富,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382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47家、国家级7家;累计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0家。我市已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陆续推动国家超算昆山中心建成运营,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也获科技部批准先行发起。

(三)研发产出成果丰硕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在提升科技创新绩效、专利和新产品产出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有力推进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1.专利数量快速增长。专利是衡量地区创新成果及实力的重要指标,而其中发明专利更能代表创新的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规上工业企业专利及发明专利数均快速增长,从2012年到2021年,专利申请数由4649件增长到13572件,年均增长12.6%;发明专利申请数由2012年的1546件增长到2021年的4073件,年均增长11.4%;期末有效发明专利数由2012年的2918件增长到2021年的19884件,年均增长23.8%

2.新产品开发势头强劲。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市新产品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主动布局、前沿探索,力争实现基础研究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率先抢占科技制高点。2021年,昆山市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新产品开发项目6363个,比2012年增长41.4%,年均增长3.9%;新产品销售收入4596.13亿元,比2012年年增长100.8%,年均增长8.1%


二、展望未来接续奋斗

奋楫十载结硕果,继往开来再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昆山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上展现昆山担当,从近景到远景,四步协同发力,全面铸造县域科创新标杆。

(一)在宏观层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水平和县域科技创新增长极水平。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产业结构升级,将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有效落地到产业层面。以大幅提高基础研究投入为引领,以推动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投入稳定增长为驱动,以强化社会资本投入为保障,加快构建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着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全方位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的通道,升级科技创新集群。

(二)在中观层面,提升研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科创载体创新动力。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市场主体作用,加速科技赋能,加强新产品研发,带头推广共性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标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基础性研究和战略性创新工作的主体作用,推动自主创新项目和产业集群的产生。发挥昆山工研院带动作用,主动融入长三角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依托国家超算昆山中心等,升级与大院大所战略合作,建设中科院计算所成果转化基地。

(三)在微观层面,通过“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全链条跟踪帮扶人才队伍。依托省部共建留创园平台,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发挥对台合作优势,聚焦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育,建立具有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引进培养体系,助力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才来昆山更精彩城市名片。全面上线“昆如意”企业服务枢纽平台,搭建人才档案信息库、科创企业数据库、惠才惠企政策资源库三大数据资源库,为人才创业扫清“拦路虎”、加装“助推器”,促进产才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四)在远景层面,推动优质高端创新资源在昆集聚,搭建产学研创新联合体。加强科技合作,推动创新集群各组成部分积极参与组建知识分享、利益共享、协同创新的产业技术联盟,形成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分工明确的协同创新机制。围绕产业发展瓶颈和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依托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以学兴产、以产促研、产研助学,打造创新共同体。充分发挥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成果转让、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共建实体、校企联盟等多种模式,为加快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动能。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