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ksstjj/2022-00090
财政经贸其他
昆山市统计局
2022-09-21
总量规模新台阶 转型升级新突破

总量规模新台阶 转型升级新突破

时间: 2022-09-21 14:56 访问量: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全市服务业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服务业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一、服务业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领跑增长

十年间,昆山服务业经济总量不断实现新突破。2012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首次千亿,达到1069.61亿元;2020年,首次突破两千亿元,达到2096.62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由20121069.61亿元增长至20212254.1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9.8%比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高出2.64.2个百分点,领跑各行业增长,为全市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再创新高,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由2012年的0.9:59.9:39.2调整为2021年的0.7:51.9:47.5。其中服务业占比从2012年的39.2%提高到2021年的47.5%,提高8.2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91个百分点。

二、市场活力持续激发,内资企业数快速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昆山综合营商环境的优势不断凸显,民间资本创业兴业的热情进一步高涨,服务业内资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发展活力加速释放2021年末,全市服务业内资企业14.09万家,是2012年末的4.5倍,年均增长18.3%;期末服务业内资企业注册资本达到6153.20亿元,是2012年末的7.9倍,年均增长25.9%

2021年末服务业内资企业注册资本占全市内资企业注册资本的70%,比2012年提高了11.3个百分点。服务业企业户均规模不断扩大。期末服务业内资企业户均注册资本由2012年的249.27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436.85万元,增长75.3%

三、服务业投资力度加大,发展潜力不断积蓄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坚持以传统项目建设推动为基础,重点推进科研、物流、商务、旅游等现代新兴服务业项目,成果显著。   

2021年,昆山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510.87亿元,比2012年增长8.7%;服务业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2年的60.1%提高到2021年的68.3%,提高8.2个百分点。服务业重大项目陆续落户。与上海无缝衔接的苏州S1线工程开工建设;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星巴克全球最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之一;总投资约30亿元的周庄阿里影视基地,将打造成国内最大最真实的宋景影视外景基地。服务业有效投入不断扩大,城乡面貌和投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既成为扩大需求、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又为我市服务业进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积蓄了后劲,增添了活力。

四、集聚发展格局完善,带动作用凸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结合现有的资源禀赋和块状经济特色,创新机制,错位发展,出台服务业扶持政策和安排引导资金,积极推进科技研发、软件信息、中央商务、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等多种服务业形态的集聚区建设。目前全市共拥有省市两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7家,其中省级3家,分别为花桥国际商务城、昆山软件服务业集聚区、昆山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集聚区。

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在全省服务业集聚区(示范区)综合评价中排名前列。2021年,花桥国际商务城完成服务业增加值324.33亿元,是2012年的3.3倍,年均增长14.3%,发展速度在全市各区镇中一枝独秀,为昆山服务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五、新兴服务业崭露头角,服务经济提质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新技术应用和创新空前活跃,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现代金融等创新经营模式不断涌现,知识驱动、创新驱动的新兴服务业脱颖而出,不断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从服务业内部各行业发展速度看,2012~2021年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传统部门增长速度位于平均水平(9.8%)之下。2021年,交通、批零住餐等传统服务行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比2012年下降7.5个百分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现代服务业出现了增速加快的趋势,特别是软件、金融、科技等新兴行业的增加值10年来平均增长速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引领服务业各行业增长。

数字经济引领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经济服务业发挥优势,推动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向深度融合,培育了两业融合新业态新模式。2021年,昆山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129.35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十年间年均增长11.8%,增速分别高于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和服务业增速4.62.0个百分点;2021年,昆山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96.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3%

现代金融业蓬勃兴起。党的十八大期间,昆山成功获批全国金融改革试验区,成为大陆首家具有两岸特色的金融改革试验区,形成有昆山特色的区域金融环境。全市存贷款规模屡创新高,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6473.74亿元,比年初增长12.3%;贷款余额5661.08亿元,比年初增长17.1%十年间,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3%,增速高于同期服务业增速0.5个百分点;2021年,金融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5.5%,金融业已成为服务业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科技创新持续发力。昆山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2021年末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达2264家;新增省级独角兽企业1家,苏州瞪羚企业85家。2021年,全市新增专利授权量40517件,是2012年的2倍,年均增长12.3%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5.92亿元,比上年增长37.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8.91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71.95亿元,年均增长10.6%,增速高于同期服务业增速0.8个百分点,是服务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

回顾这十年昆山服务业发展成就,印证着服务业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服务业已成为推动昆山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展望未来,昆山将继续大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丰富服务有效供给,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在支撑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