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ksstjj/2022-00099
财政经贸其他
昆山市统计局
2022-09-28
能源发展谱新篇 节能降耗见成效

能源发展谱新篇 节能降耗见成效

时间: 2022-09-28 10:15 访问量: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能源消费强度稳步下降,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显著。

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通过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节能管理水平,能源消费总量低速增长,单位GDP能耗逐年稳步下降,节能降耗不断取得新成效。

GDP能耗稳步下降。“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分别顺利完成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8.5%15.0%的目标任务。其中,2019年单位GDP能耗降幅明显,达8.5%,为近十年最高水平。十年来,昆山能源消费总量处于低速增长状态,以较低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着经济的中高速发展。

工业节能成效显著。昆山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持续推进工业企业智改数转,2012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6.4%,能源消费年均增速0.5%,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连年下降,累计下降40.1%十年来,昆山规上工业增加能耗降幅一直高于单位GDP能耗降幅,对全社会节能降耗的贡献突出。

能耗总量增势可控。2021年,昆山24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64.92万吨标准煤,以苏州全市6.3%的综合能源消费总量贡献了苏州全市24.9%的工业产值。十年来,昆山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为33.2%,能耗总量仅增长16.2%,低于产值增速17个百分点。相比2012年,昆山规上工业企业以50万吨标准煤的能耗增量创造了2560亿的产值增量。

12012-2021年昆山规上工业产值和综合能源消费情况

二、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能源消费结构开创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严控新增用煤,不断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减煤形势持续向好,煤炭消费量和占比逐年下降,清洁能源占比不断提高,能源消费结构更加清洁化、低碳化

煤炭消费持续下降。2021年昆山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106.01万吨,比2012年减少59.11万吨,降幅达35.8%;煤炭消费量折算成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的比重为16.2%,较2012年下降近一半。随着减煤专项行动的不断推进,昆山规上工业用煤企业大幅减少,从2012年的76家减少至2021年的5家,十年间减71家。随着煤炭消费量和用煤企业数的逐年下降,天然气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快速增长,有力促进全市绿色低碳发展。

22012-2021年昆山规上工业煤炭消费情况

清洁能源比重不断提升。在电气化进程加速推进下,2021年三大清洁能源(天然气、电力、热力)合计消费量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的79.2%,较2012年提升21.9个百分点,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低碳加快转变。2019年天然气用量超过煤炭用量,成为全市首要一次能源。近几年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2021年天然气消费量12.19亿立方米,较2012年增长达188.9%

32012-2021年昆山规上工业主要能源品种消费占比

工业用电占比下降。2021年昆山全社会用电量280.03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比2012年增长53.9%,年均增长4.9%,其中工业用电量年均增长3.7%,低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1.2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的比重从2012年的80.5%降到2021年的72.7%,下降7.8个百分点,而同时服务业用电增势明显,占比较2012年提高6.9百分点,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正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


三、生产工艺更新迭代,能源利用效率再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培育新动能,推广使用节能新工艺、新技术,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占比不断下降,形成以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为主的低耗能、高产出产业结构,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落后产能淘汰显著。2021年昆山六大高耗能行业的能耗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的26.0%,比2012年的34.1%下降8.1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两个行业能耗占比下降最为明显,较2012年分别下降5.44.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新增江苏华电、协鑫蓝天两家天然气发电厂,能耗占比虽小幅增长,但产值单耗下降50.1%,降幅超一半。

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提高。2021年,昆山规上工业二次能源加工转换投入量173.18万吨标准煤,产出量120.26万吨标准煤,能源加工转换效率69.4%,高于苏州平均水平11.3个百分点,按产出量测算,相当于节能35万吨标准煤。其中,供热效率和火力发电效率分别为90.9%55.1%,与2012年相比,分别提升1.118.5个百分点,能源加工转换水平进一步提高。

单位产品能耗明显下降。主要耗能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费情况是反映工业生产能源利用效率重要指标。2021年与2012年相比,昆山在统计的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重点耗能工业企业中,合成氨生产综合能耗下降34.7%,平板玻璃生产综合能耗下降10.1%,联碱法纯碱生产综合能耗下降19.1%,电厂火力发电标准煤耗下降32.2%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能源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但是由于自然禀赋、区位条件、空间约束等制约,当前昆山正处于节能降耗的压力叠加期和转型关键期,单位GDP能耗下降空间有限,能源消耗总量制约较为明显。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了碳达峰和碳中和征程,算好“总量账”、“效率账”和“绿色账”,对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要充分考虑昆山实际,构建安全韧性的能源供应体系,优化清洁低碳的能源消费结构,形成绿色高效的能源利用方式,做实、做好、做优节能降耗工作,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含金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