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乡村振兴

kssnyncj/2022-00023
国土农林水利其他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05-16
福寿螺防控技术意见

福寿螺防控技术意见

时间: 2022-05-16 15:51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各区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开展了福寿螺防控工作,有效延缓了福寿螺在我市的扩散蔓延。但由于福寿螺具有繁殖能力强、蔓延速度快、防控难度高等特点,今年发展势头依然迅猛,目前福寿螺已进入产卵盛期。因此,为保障全市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各区镇应迅速行动起来,加强疫情监测与普查,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福寿螺防控工作的通知》(昆政办发〔2021〕105号)文件精神,切实开展福寿螺防控工作。

一、福寿螺分布情况

目前,我市福寿螺主要分布在河道、景观湖塘、生态绿化湿地、水生作物田等处,预计随着农田灌溉,福寿螺将随水流向农田扩散蔓延,对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构成了潜在的威胁。

二、明确职责、强化管理

各区镇农业部门要加强日常巡查,全面掌握福寿螺在我市的发生动态,及时通报给属地管理部门;要积极做好防控技术的指导和服务,充分发挥和借助多部门力量,采取联合行动,全面控制福寿螺在我市的扩散、蔓延和危害。

三、分类治理,科学防控

在全面开展福寿螺疫情监测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发生区域,因地制宜,分类开展防控工作。

1.针对农田发生区域。一是利用水旱轮作自然灭螺。二是使用茶籽饼灭螺,每亩用10-15㎏均匀撒施,稻田水层3-5㎝,并保水3天以上,自然落干(严禁排入鱼塘、河道等)。三是使用5%四聚乙醛颗粒剂(阿洛赢)作为针对性防治药剂,每亩撒施480-600g,同时结合人工拾除田间卵块与螺。四是人工灭卵和捡除成螺。利用福寿螺产卵的特点在受害田中人工植插木桩、竹片引诱产卵并铲毁,平时结合农事操作捡除成螺,带出田外集中销毁,可有效降低福寿螺发生基数。

2.针对河道湖塘发生区域。河道沟渠等水域不同于农田,无法应用农业上的监测与防治方法。一是在河道投放食螺鱼类直接食螺进行生物防治。二是利用专业打捞防除队进行日常打捞清除。三是部分(封闭且水层浅)的沟渠水体及部分水生景观池使用清塘剂“茶籽饼”进行清塘灭螺。选用化学杀螺剂对水体和水体中的生物有严重影响,施药量大,成本高,应谨慎选用。

3.针对未发生区域。要加强检疫监控和河道拦截。在农田灌溉和河道开闸上严格把好进水关,设置拦截网,避免因灌溉或进水时外河中的福寿螺进入。

4.开展无害化处置工作。打捞清除的成螺须集中收集至处置点进行无害化处置,确保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