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乡村振兴

kssnyncj/2022-00020
国土农林水利其他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04-29
2022年水稻种子处理意见

2022年水稻种子处理意见

时间: 2022-05-05 11:26 访问量:
【字体:

水稻种子药剂处理是控制恶苗病等种传病害及水稻苗期病虫危害最经济、最高效的技术措施,也是将防治关口前移、推进农药减量控害的有效途径。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做好种子药剂处理工作,为培育水稻壮苗打好基础。

一、技术措施

1、农业措施:因地制宜选用优质抗病品种,浸种前,各地要抓住晴好天气对稻种进行晒种和风选,通过精选稻种去杂去劣,淘汰病瘪粒,减少菌源。提高种子的发芽势、发芽率,增强秧苗抗病能力。

2、药剂浸种:可选用12%氟啶•戊•杀螟可分散粉剂800倍液浸种。浸种48小时后及时捞出,直接常温薄摊催短芽后播种。

3、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片、方)可选用亮盾(精甲•咯菌晴悬浮种衣剂300-400ml/100kg种子)包衣晾干后催芽播种或直接播种。

二、注意事项

1、严禁随意提高、降低药液浓度或延长、缩短浸种时间,以免影响发芽势、发芽率及防效。

2、浸种时,应先配好药液并充分搅匀后再放入种子,浸种开始后至捞出前用棒再搅拌1~2次。同时浸种容器应置于室内或背阴处,避免阳光直射。严禁在船舱或场地围池内浸种。

3、催芽一定要常温薄摊催芽,切勿装袋或裹膜、覆稻草或淋水太多。暗化立苗时,秧盘堆垒的不能太高、太大,切勿薄膜覆盖,防止高温育苗。

4、浸种的残液需妥善处理,以防人畜、水生物等中毒。

5、不得使用未经试验和示范的药剂浸种。

6、“三品”基地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