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乡村振兴

kssnyncj/2022-00063
国土农林水利其他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2-07-29
水稻病虫害第一次总体防治意见

水稻病虫害第一次总体防治意见

时间: 2022-08-08 17:10 访问量:
【字体:

当前我市水稻陆续进入拔节期,也是水稻多种病虫害发生和危害时期。尤其是随着水稻搁田复水,田间郁蔽度增加,水稻纹枯病、稻飞虱、纵卷叶螟等病虫害发生呈上升趋势。因此,各区镇应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开展病虫监测和防控技术指导,确保我市水稻安全生长。

病虫发生情况

一、水稻纹枯病:今年水稻纹枯病见病迟、发展快。7月15日始见,较常年偏晚,见病后田间迅速扩散蔓延。据全市植保系统7月28日调查汇总,41块田纹枯病平均病穴率7.1%(0~72%)、病支率2.11%(0~14.44%)。表明我市水稻纹枯病已进入始盛期,并且田块之间发病程度差异较大,预计随着近期连续雷阵雨天气、水稻搁田复水及田间郁蔽度不断增加,纹枯病发生将进入盛发期,发生程度将达中等偏重发生等级,部分田块达大发生等级。

二、白背飞虱:据全市7月25日田间调查汇总,平均百穴虫量135.1头(0~370),其中低龄若虫占68.47%,高龄若虫占23.47%,成虫占8.06%,发生程度中等。预计7月底为低龄若虫高峰期,如不加以防治,将影响水稻中后期生长。

三、褐飞虱:佳多测报灯7月12日始见,截止27日累计诱集7头,位列近十年同期第3位,后期随着台风等因素,褐飞虱将进一步侵入我市水稻田,预计发生程度中等,部分地段偏重发生。

四、纵卷叶螟:今年纵卷叶螟灯下6月16始见,7月5~10日灯下有小高峰出现,田间赶蛾7月22日~27日出现小高峰,蛾量偏轻;另据各区镇7月25日虫卵量调查:全市调查41块田,田间百穴卵量12.5粒(0~55),百穴虫量9.24头(0~50),虫龄以低龄为主。预计7月底田间将进入三代纵卷叶螟一峰危害期,发生程度为中等偏轻发生。

防治意见

一、防治时间:8月1~2日。

二、防治对象田:全市所有水稻田。

三、防治策略:主攻水稻纹枯病、稻飞虱,兼治纵卷叶螟。

四、防治药剂:纹枯病防治可选用30%丙环·咪鲜胺;稻飞虱防治可选用60%烯啶·呋虫胺;纵卷叶螟防治可选用25%甲维·茚虫威。

注意事项

一、当前已进入高温季节,各地应切实加强病虫害科学防治技术服务指导。积极推广应用高效植保机械开展防治,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段用药,并做好各项安全防护措施。

二、用药田块需保持1寸左右水层,并保水2~3天。如用药后5小时内遇雨,应及时开展补治工作。

三、绿色防控示范区、肥药减量试验区病虫害防治技术:纹枯病发生轻的田块可选用24%井冈霉素防治,纵卷叶螟可在成虫产卵始盛期人工释放赤眼蜂防治,稻飞虱可选用金龟子绿僵菌防治。

四、三品基地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展防治。

五、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标签推荐使用量开展防治。

六、水产品对甲维·茚虫威等药剂敏感,用药时严禁在河塘等水体中清洗施药器具,田水严禁排入池塘。

七、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

八、对于田间出现明显枯心团(螟虫危害)的田块,可加10%阿维·甲虫肼悬浮剂防治螟虫。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