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乡村振兴

kssnyncj/2023-00011
国土农林水利其他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3-02-03
麦田春季杂草防除意见

麦田春季杂草防除意见

时间: 2023-02-13 13:31 访问量:
【字体:

据全市植保系统监测,随着近期气温升高,麦田杂草进入春季出草高峰,如不加以防控,部分麦田杂草将严重危害小麦安全生长。为此,各地务必高度重视麦田春季杂草防除工作,迅速开展踏田调查,准确掌握苗情草情,科学指导杂草春季化除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一、麦田草害发生情况

据统计,去年冬季土壤封闭除草面积6.92万亩,茎叶处理面积0.76万亩,分别占小麦种植面积76.5%8.4%15.1%麦田未用除草剂,田间草情复杂,部分晚播田块草害较重。据全市植保系统近期监测60块麦田中,禾本科杂草平均密度为22.4/2086),叶杂草平均密度为5.5/2057.6,总草量低于去年同期草相以日本看麦娘、看麦娘和猪殃殃为主同时,全市三层三级法调查356块麦田,一级草占71.35%,二级草占22.47%,三级草占6.18%三级草害面积约2.59万亩,如不及时化除,后期极易形成草荒田。

二、麦田杂草防除意见

1.防除对象:二、三级草害田。

2.防除时间:小麦拔节前,要求药前3天、药后5天日平均气温达8℃以上时尽早开展化除。

3.防除方法:紧抓防控适期,抢晴好天气在小麦拔节前根据田间草相科学选择药剂开展防除。以草、日本看麦娘、看麦娘等禾本科杂为主田块可在5%唑啉草酯乳油、15%炔草酯可湿性粉剂、55%吡酰·异丙隆悬浮剂中选择用药;以猪殃殃、繁缕、荠菜等阔叶杂草为主的田块,可在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20%双氟·氟氯酯水分散粒剂(需加专用助剂)中选择用药;禾阔杂草混生的小麦田,应科学选择禾阔除草剂混配使用。

三、注意事项

1.各地要根据草情、苗情、天情等因素科学开展杂草防除。异丙隆及其复配剂,避免在强寒流前后用药,防止冻药害

2.若干旱需加大用水量,药后遇水应及时排水,避免田间积水。

3小麦拔节后禁止使用除草剂,防止出现药害。

4农药包装废弃物及时回收不得随意丢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