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乡村振兴

kssnyncj/2023-00031
国土农林水利其他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2023-03-28
小麦穗期病虫发生情况与防治意见

小麦穗期病虫发生情况与防治意见

时间: 2023-03-30 15:20 访问量:
【字体:

小麦穗期病虫主要有赤霉病、白粉病、锈病、蚜虫等,其中小麦赤霉病为国家一类农作物病虫害,一旦流行将严重影响小麦的产量和品质。当前全市小麦将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此时正是病虫发生和防治的关键时期。受小麦品种、生育进程、田间菌源及气候异常等影响,小麦赤霉病流行风险高。对此,各区镇应高度重视,务必加强宣传发动和技术指导,落实关键措施,全力做好以小麦赤霉病为主的穗期病虫防治工作。

 一、病虫发生情况

    1.小麦赤霉病:小麦赤霉病是典型的气候型病害。综合今年赤霉病菌源基数、小麦品种、生育进程及天气趋势,赤霉病偏重发生几率仍然很大。一是大面积主栽品种抗病性偏弱。二是小麦生育进程情况复杂,抽穗扬花时间跨度大。早播田块在4月初进入齐穗扬花期,大部份齐穗扬花期在4612日;且同一田块抽穗扬花时间跨度也在一星期以上,导致小麦抽穗扬花期遇雨日概率增加,提高了发病概率。三是田间菌源充足,324日调查,稻桩平均株带菌率1.9%,较常年明显增加。四是前期雨水量显著增多,小麦抗逆性有所减弱。据气象部门预报,4月上中旬仍有多次降雨过程,田间湿度进一步增加。综合以上因子,预计今年赤霉病将达中等偏重至大发生等级。

    2.白粉病、锈病:据近期全市植保系统多点普查,目前二病正处于零星发生期,随着小麦抽穗扬花,气温回升,病情将进入发病高峰,如遇湿热气象条件,病害将暴发危害,将对小麦生长造成严重影响,进而降低小麦的产量。因此必须高度重视。

3.蚜虫:据市植保系统325调查,37块田平均有蚜支率和百支蚜量分别为8.2%26.8头。随着气温逐步回升,蚜量必将迅速上升,必须给予重视。

二、防治意见

1.指导思想:狠抓适期,立足预防,二次防治。

2.防治策略:主攻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害。

3.防治对象田:全市所有小麦田。

4.防治适期:掌握小麦始花期施用第一次药,隔57天进行第二次防治。

5.防治药剂:赤霉病防治可选用40%丙硫菌唑·戊唑醇、200/氟唑菌酰羟胺、36%丙环·咪鲜胺、48%氰烯菌脂·戊唑等药剂,白粉病及锈病重发田块可加25%三唑酮防治,蚜虫防治选用70%吡虫啉进行兼治。

三、注意事项

1.由于小麦穗期病虫防治期间天气变化大,各地要密切关注小麦扬花进程和天气状况,督促农户狠抓适期,抢抓晴天与雨隙,适时开展防治,以确保防效。施药后6小时内遇雨要及时补治。

2.防治期间,各区镇要认真做好技术指导及小麦穗期病虫监测工作,掌握小麦穗期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制定应对措施并落实到位,以减轻病虫危害。

3.严格按照标签推荐量使用,不得随意增加或减少药量。指导种植户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

4.注意药剂交替使用,延缓抗药性产生。

5.“三品”基地按有关标准严格执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