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幸福,写在百姓笑容里

时间: 2020-03-31 09:30 来源: 昆山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春光正好,春意盎然。淀山湖畔,清爽典雅的江南民居与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交相辉映,三三两两的行人行走其中闲适自在(见上图)。在位于湖畔的乐营淀山湖国际营地,室内体育馆、网球场、攀岩墙、房车营位等活动设施陆续开放,丰富了游客体验。

淀山湖这座尚美小镇的幸福光景,只是昆山真心实意服务群众、闯出一番“美好生活”的生动缩影。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昆山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民生成绩单: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8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各级各类学校增加到279所;各区镇功能丰富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加紧建设……一串串数字、一项项成就的背后,凝结的是昆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书写的是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精准帮扶的民生篇章,标注的是昆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起点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的新高度。

■前瞻性规划,城市公共服务提档升级

前进路沿线,东部医疗中心、西部医疗中心和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工地已恢复往日繁忙景象。总投资近40亿元的东、西部医疗中心将以医疗为核心,延伸到教学、科研、预防等多领域,力争实现三甲医院“零”突破。与此同时,轨交S1线各施工站点里,工人们也在争分夺秒地加快工程进度。建成后,昆山将成为联通苏州与上海的重要节点,市民可立享三地繁华。

立足新时代,打开新的发展空间,继续闯出一片新的天地。面对人民群众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昆山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继续发扬“昆山之路”精神,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聚焦高质量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和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目标,进行前瞻性规划,不断推动城市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教育是影响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因素。在高新区朝阳路西延区域,玉峰实验学校南校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戴着口罩的工人分散在不同区域进行排架搭建、墙体砌筑等作业。今年,市重点实事工程教育类建设项目共有39个,目前2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项目已开工,所有项目完成后预计新增学位3.73万个,可大大缓解区域就学压力,改善办学条件。“学有所教”还要“学有优教”,我市还在不断加快建设公共服务终端以及数字资源库,打造一批“未来教室”,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型教育模式,着力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让“学有优教”真正落到实处。

集中力量解决事关群众生活的“头等大事”,扎实办好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昆山始终以“赶考精神”写好“民生答卷”,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达标工程入选苏州十大民心工程,目前已完成47个农贸市场改造任务,今年计划再完成20个;每年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实事工程,推出“美丽昆山”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三年计划,集中改造94个老旧小区;推进城市更新三年提升工程,初步建立一批“城市客厅”、补足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批交通设施、打造一批功能性载体和公共空间,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特色,进一步提升城市住区环境品质、人文魅力;继续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西浜村片区、巴城武神潭村等5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及锦溪、千灯等区镇部分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新建与改造,项目总投资5.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4亿元。

■精细化布局,高质量满足市民精神需求

在巴城镇新城路与并蒂莲路交叉口,一块约12亩的空地基本完成平整,绿化工人正在给广玉兰等树木修剪枝丫、捆绑树根,准备移植。这里是昆山戏曲百戏博物馆的兴建地址,目前正处于紧张的建设筹备阶段。

作为“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昆山已连续举办2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集中展演全国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成为中国戏曲史上的一大创举,具有里程碑意义。以此为契机,昆山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计划总投资4.5亿元,筹建国家级戏曲博物馆,打造辨识度、知名度、美誉度高的文化品牌,将昆山戏曲百戏博物馆建设成为戏曲艺术的博览园、戏曲人的后花园、民族文化的精神家园,助力全国进一步做好戏曲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展现“昆曲故里”的文化担当。

美好生活需要高质量文化供给。按照精明规划、精致建设、精美呈现要求,昆山不断增加文化供给,坚持以对待“作品”的理念,打造更多富有魅力的文化新载体,更好地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预计可容纳4.5万名观众的专业足球场将于年内动工,将作为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男足比赛场地以及其他赛事场地、训练场地;拟建于杜克智谷小镇的科技馆正在进行方案研究,将成为以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为目的,面向公众开展科普展览、科技培训等活动的科普宣传教育阵地;位于青阳港城市客厅、传媒港区域内的昆山传媒大厦预计2023年5月建成,将以融媒体发展为引领,形成文化产业集聚放大效应。

■高标准托底,高水平全面小康不落一人

近日,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李箕社区69岁的低保户朱小龙发现,银行卡里新打进一笔疫情防控临时生活补贴,倍感温暖。在民政部门、办事处、社区的帮扶下,朱小龙获得了住房、医疗、就业等各方面补贴扶持,大大减轻了其独自承担两个女儿读书的压力。“再过两年,她们都毕业了,日子就更好过了,幸福已经在眼前了!”谈起未来,朱小龙信心满满。

今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我市从政策、平台、项目入手,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关怀力度,织密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的精准救助网络,让困难群众过上更高质量的生活。

去年7月,我市城乡低保标准由每月945元提高到每月995元,特困人员生活救助供养标准由每月1323元提高到每月1393元,其他生活救助及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也同步调整,相关标准位居全省前列。继2002年底在全国率先试行农村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后,我市还推出昆山市大病保险新政和社会医疗救助保险,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市民政局还不断建立完善“一户一档一策”精准帮扶体系,持续开展多重医疗保障、多方就业援助、多层次住房保障、多样化社会帮扶、全过程脱贫跟踪。2017年,昆山精准帮扶信息平台正式启用,打通社会救助渠道,并嵌入昆山慈善公益平台,推动社会救助与慈善公益相融合,打造“1+1+1”的精准帮扶新模式,完成信息共享41.03万条。2019年底,全市困难救助对象从2017年5月的4039人减少至2471人,精准帮扶效果不断显现。

全面小康,残疾人也不能掉队。去年底,家住富华园的残疾人李春梅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简易搭建的老厨房完成了定制化整体改造,卫生间更换了全新的淋浴设备,简陋灰暗的房间变得整洁明亮……针对低保、低保边缘持证重度残疾人家庭,我市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启动昆山市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幸福亮居”改造工程,重点围绕家居无障碍环境改造、安全隐患排查、局部功能提升三方面进行改造升级,让残疾人共享昆山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搭上美好生活“快车”。

(记者 占长孙)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