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答卷”】经济强,发展质量与效益双提升

时间: 2021-01-01 13:05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五年,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跨过4000亿元、400亿元、1000亿元台阶,年均分别增长6.5%、8.5%、9.7%;工业总产值历史性迈上万亿元新台阶……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十三五”,昆山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蓬勃向上、拔节生长,写满奋斗、充满收获。

关键词:热度

重大项目构筑产业发展“矩阵”

庚子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经济陷入风雨飘摇。在春季重大项目签约暨集中开工建设推进会上,总投资617亿元的47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871亿元的7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犹如一把“金钥匙”,开启了昆山的招商之门。

疫情尚未消散,星巴克就与昆山开发区签约,携手打造一座前瞻性、可持续发展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首期投资1.3亿美元。这是美国500强企业2020年在华投资的首个产业项目,也是星巴克在美国本土以外布局的最大一笔生产性战略投资。

经受住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后,昆山对资本、项目、人才的吸引力更强,让全球投资者看到了巨大商机和合作空间。富士康再投10.08亿美元,在昆山高新区布局5G毫米波连接器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的恒力(昆山)国际新材料产业园落地,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600亿元;丘钛再度增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加速集聚、厚积成势,离千亿级目标越来越近。

正如丘钛科技集团董事会主席何宁宁反复强调的那样:“有投入,不一定有未来;但没有投入,就一定没有未来。”在何宁宁看来,要成为行业标杆、行业先锋,既要“强”,也要“大”。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2020年,全市新增注册外资38.5亿美元,增长74.2%;实际使用外资10.5亿美元,增长40%,创五年来新高;新引进投资额超3000万美元项目23个、欧美日韩项目80个……超额完成、大幅增长,成为我市项目招引建设统计数据里的主题词和关键词。

覆盖全产业链的重大项目集聚,形成了产业发展的“矩阵”。然而,昆山对项目的认识,不仅要盯其“数”,更在于读其“质”。随着一批高质量的重大项目成长“成材”、生根“成林”,昆山收获了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投资、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6.9%和20.8%。

行进在产业强市道路上,昆山把重大项目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实现总量与质量并重、速度与效益统一。

关键词:高度

创新驱动提升经济发展“海拔”

“两年前,我来过这里,当时还是片空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称赞道,“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呈现出建设速度快、成果水平高、产业能力强、辐射影响大的好开端。”

如今,再来看一看。8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装备着世界一流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先进计算工程实验室紧锣密鼓建设……中科可控迈出的一小步,是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一大步。中科可控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昆山聚合了中科院内外优势资源,构建了“从研发到行业,从产业到地方”协同式创新架构。

随着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的建设,超算中心、深时数字地球研究中心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建设,昆山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平台“强磁场”效应,让“新字号”在创新中向新增长领域拓展、“老字号”在创新中转型升级,形成昆山的创新之势。

“十年磨一剑”,昆山推动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化茧成蝶”,110多家企业在这里“安营扎寨”,供应全国80%以上小核酸原料及药物,承担50%以上的小核酸领域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及省部级科技创新课题,生物医药产业加快爆发,冲刺百亿级规模。

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壮大,不断提升昆山经济的“海拔”。

“高质量发展不是靠数量的累积,而在于以新动能为代表的质量突破。”作为全球产业链上的昆山,从“跟跑”“并跑”转向“领跑”,协同创新格局加快形成,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51%和47%,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新亮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1.9%。

创新发展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过去一年,全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500家,总量突破20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3.7%,其中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0%。

立于潮头者,风光早得之,风浪亦先历。当下的昆山,审时度势,始终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灵魂,集聚高端创新平台、人才和企业,使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关键词:温度

“最如意”服务营造最优“生态”

2020年12月18日,世界最小的医用质子加速器在高新区揭幕,标志着国际先进的肿瘤精准放疗技术核心组件实现国产化,并被列入工信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迈胜项目从签约到首台设备揭幕仅用时半年,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生产,传递了昆山营商服务的力度、温度。

2017年,富士康科技集团与昆山市政府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达250亿元。逆势而上,方显勇毅。2020年6月11日,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环境和日趋激烈“任何一家企业都不会无缘无故投资,如果不是昆山环境好,政府支持转型调整,我们是不会持续追加投资的。”昆山富士康科技集团执行副总经理杨明陆表示,他们持续看好昆山,也持续看好自己的未来,抓住工业互联的“风口”,打造智能制造工厂。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淘汰赛,本质上是营商环境的竞争,是服务质效的比拼。对此,纬创集团全球制造总经理周泓任有感而发:“昆山的领导几乎每个月都会问企业发展怎么样,有什么困难。这是我们在别的地方没碰到的。我们非常荣幸,能够落户昆山。”

故善战者,求之于势。去年以来,昆山以服务的“无极限”,换来企业发展的“最如意”,尤其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施行“靶向治疗”,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产业链配套、防疫物资保障等方面问题,落细落实系列惠企暖企政策举措。昆山用好优化营商环境“关键一招”,在服务保障中持续释放温度,也令广大企业心生暖意。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昆山对企业需求的“回声”,始终高于企业的“呼声”。从中不难发现,从“亲商、安商、富商”到“依法服务、高效服务、特色服务”,再到将2020年定为“环境提升年”,“昆山服务”是昆山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

站在新起点,向着更高处,整装再出发。逆风而行的昆山,用非凡的加速度,催生“热度”、提升“高度”、营造“温度”。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