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昆山:感受原味水乡 开启绿色生活

时间: 2021-06-15 13:2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逛特色古镇、赏乡村美景、采新鲜蔬果,端午小长假里的市民和游客——感受原味水乡,开启绿色生活。

端午假期,我市各大景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精心准备了丰富多样的文娱活动,打造市民假期出行好去处。美丽乡村、田园农庄、水乡古镇成了大家青睐的目的地;采摘、休闲、戏水,游玩方式虽然多样,但精彩却不尽相同。

逛特色古镇,感受原味水乡!

迎端午,祈福瑞。端午当天,周庄古镇全福南路古牌楼下,国风端午祭活动吸引了很多游人驻足观看。敬酒、读祭文、跳加官……别具特色的水乡端午祈福仪式,让游客感受到水乡古朴的风情。

“妈妈,快看,我也是森林之‘王’了!”求得“庄主”在额头画“王”后,一个小男孩兴奋地跟身旁的家人炫耀。端午节期间,周庄镇精心策划了以“‘粽’情端午,汉韵水乡”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再现了国风端午祭、水乡摇快船、传统民俗秀等表演,组织了仲夏汉服游园会以及汉服免费游活动,开展了舞龙舞狮、打连厢,挑花篮等传统民俗表演,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中华传统节庆习俗和文化精粹。

端午小长假期间,我市各地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如巴城镇将端午节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北民歌有机结合,在巴城老街区域龙云崌广场、昆曲长廊、廊桥小广场等地举行端午民歌会,同时,还设有学唱民歌,体验包粽子、裹香囊、扎艾草等端午民俗活动环节,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为市民及游人送上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千灯镇以“建党百年浓情端午”为主题策划了话屈原、赏表演、制香囊等系列活动,让居民在感受传统节日的过程中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时代价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赏乡村美景,与自然和谐交融!

在陶庐带孩子体验陶艺制作,去爿木工坊体验木工乐趣,坐在河边品醇香的咖啡和精致的甜点,赏田园风光……聊起端午小长假,市民钱颖滔滔不绝。节日期间,钱颖一家选择和朋友一起前往锦溪镇计家墩理想村小住,感受乡村美景的同时,带着孩子一起亲近大自然。钱颖说,在计家墩小住有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好,她非常喜欢这样的生活。

如画的乡村让不少人慕名前来。在周庄镇香村·祁庄,村民早早准备好糯米、五花肉、粽叶、蜜枣,指导前来体验的游客包粽子。“我是第一次包粽子,没想到还成功了!”游客陈婷说,她要把粽子带回家孝敬爸妈。在张浦镇尚明甸,不少亲子家庭或骑行、或漫步,在乡村小道一路前行一路拍照,累了还能去萱草书屋小坐,看书喝咖啡,还有萌宠小猫作陪。

近年来,我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坚持新建与整治并举、“颜值”与“内涵”并进,勾勒出一道道乡村新风景。眼下,全市乡村也呈现百花齐放态势,每个乡镇都精心为游客打造了水乡文化集聚、昆式生活体验、民俗风情博览、旅游产业融合的乡村振兴的“万花筒”,提高了对游客的吸引力。

采新鲜蔬果,开启绿色生活!

眼下,蓝莓、油桃等时令水果相继成熟。趁着假期,一家老小一起出游,一边逛公园,一边体验采摘乐趣,成了不少市民热衷的选择。了解到,端午期间,天福生态园、星期九农庄等迎来了采摘小高峰。

6月12日,市民胡琴一家带着孩子来到锦溪镇果蔬基地的“老季采摘园”采摘油桃,体验了一回田园之旅。“假期能带孩子到田园采摘水果,享受田园乐趣,感觉很棒!”胡琴一边摘油桃一边说,采摘结束后,他们打算在附近农家乐品尝下绿色蔬菜和农家散养鸡鸭,顺便带点回去和亲朋分享。

恰逢小番茄的采摘期,最近,天福国家湿地公园蜜瓜园里,成串儿的小番茄挂满枝头,个个鲜红饱满,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我们主打黄冠和甜蜜蜜两个品种小番茄,采摘期持续到六月底。”天福国家湿地公园蜜瓜园负责人施翔说,为确保水果的营养和口感,天福的小番茄采用有机肥种植,尽可能还原番茄的原汁原味。

除了采摘水果,假日期间,前往阳澄湖畔的悦丰岛农场、周庄上膳源、益点田等农场采摘时令有机蔬菜的家庭也不在少数,他们尝一口新鲜、有机的瓜果,开启一段绿色美食之旅。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