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昆山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以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两战赢

时间: 2021-08-23 09:58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大门口,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亮健康码,工作人员有序进入厂区;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线开足马力赶订单……为应对本轮疫情,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复工保障和防控组坚持系统思维,统筹两个战场、协调两条战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生产,持续做好科学防控和精准服务,以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两战赢。

反应快,统筹协调“双战线”

8月19日上午,在皮尔博格(昆山)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厂区,安保人员对每一位进入厂区员工进行体温检测、两码验证,并对车辆进行消杀。这堪比“机场安检”的一道道防疫流程,体现了企业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视。公司总经理助理许鹏表示,得益于严而又实的防控措施,公司员工健康安全,生产运营平稳顺畅。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昆山企业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疫情防控到位,是企业正常有序生产的前提保障。”作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复工保障和防控组牵头单位,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迅速行动,加快部署,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昆山全力筑牢疫情防控最严防线。

疫情防控,急事必须“快”办。7月22日,市工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明确了全市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的具体部署,使工业企业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内容和要求熟知尽知;推送昆山市新冠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点地址,为广大企业提供便利。

为进一步推进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隐患。8月4日,市工信局再次通过昆山发布、昆山工信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致全市企业的一封信”,传达疫情防控要求,倡议企业做好6项措施,让企业安全生产有了“参照系”,促使企业织密疫情防控网。

服务暖,防疫生产“两无忧”

在鼎镁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工作。该公司安全总监邓林介绍,公司现有员工1500多人,为加快疫苗接种,昆山开发区相关部门主动上门解难题、办实事,采用大巴接送、集体接种的方式助力员工疫苗接种“应接尽接”。

“全力以赴帮助企业防控疫情、平稳发展,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昆山开发区经促局根据防控要求,在委派专人“一对一”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加强疫情信息互通,帮助企业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政企携手,力保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两不误。据了解,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复工保障和防控组的指导下,各区镇还针对企业不同情况、不同问题,制定了“一企一策”服务方案,帮助企业解决人才、融资、市场等方面的需求,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企业复工保障和防控组还密切关注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建立周调度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分析企业生产、安全、用工、物流、订单、效益、投资等受影响情况,以“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为原则,加强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督察严,筑牢防疫“安全网”

顶着烈日,冒着酷暑,8月2日以来,市工信局兵分7路,以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疫苗接种等情况为重点,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区镇及工业企业以及重点督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展督查。

为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市工信局制定了《关于做好当前企业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的通知》,由复工指导、用工保障、精准服务三个工作小组的牵头单位分别联合各成员单位,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分组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企业整改,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针对3家企业在收到防疫工作通知,却未开展防疫工作的情况,张浦镇对其作出停业整改的处理决定,并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宣教,希望企业负责人引以为戒,切实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做好疫情防控,企业是重要阵地。”市工信局党委委员宋海霞表示,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将持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做好人员排查管理工作,协调解决企业遇到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当好企业复工复产“护航人”,全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