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昆山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民自治”样板

时间: 2022-10-12 16:21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以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小切口”助力基层治理“大提升”,通过制定村民专项公约、建立农村垃圾分类“管家团”、挂钩人居环境整治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在千灯歇马桥村,处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村内的公示栏上张贴着“垃圾分类专项公约”。村民陈永奎告诉记者,自从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后,大家都自觉养成了分类习惯,还将门外的“一户两桶”当做“美丽庭院”的一部分来爱护,农村的整体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我们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共商共议,制定出台了‘垃圾分类专项公约’。因为是大家一同参与、共同投票决定的事情,大家也会自觉的遵守。”千灯镇歇马桥村党总支书记周泽华说。

淀山湖永新村内,有一支穿着红马甲的农村垃圾分类“管家团”队伍,每周巡查村里的分类情况,在“田间地头”和村民们“垃”家常,聊分类。这是昆山垃分办创新建立的“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模式,通过村干部、红色党员带头,激励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共管共评。

淀山湖镇永新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以“党建+基层治理”创新垃圾分类新模式,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量质齐升。如今,永新村农村生活垃圾清运、收集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村厨余垃圾处理站每日收集处理能力达0.5吨,“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已然成型。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