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一体化”治理解除进博会之忧 流向上海的“害草”在昆山“断流”

时间: 2022-11-08 15:02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从2018年开始,为保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水平”举行,上海连续4年启用“应急”资金打捞黄浦江的水葫芦。11月3日,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前一天,上海青浦区淀山湖片区兼驻江苏昆山打捞队负责人薛爱根从区水务局获悉,今年的尚未启用。

当天,薛爱根在昆山市淀山湖镇水务站站长王永红的带领下,驾船连续转战了三个“战场”。水葫芦是国际公认的十大害草之一,他们的目标是“不让一棵水葫芦流入上海”。

“让黄浦江清清爽爽流过外滩”,是薛爱根入驻昆山四年来,对在昆山打捞的上海队员常说的一句话。

上海是进博会主办城市、黄浦江外滩是上海的“城市客厅”、青浦是进博会举办地。四年前,从上游漂来的水葫芦时常聚集在黄浦江,既影响环境,又污染水质。这引发了上海对能否实现“高水平”办会的担忧。

淀山湖横跨上海、江苏,是太湖水系汇入上海的“集水盆”,也是黄浦江源头。在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统一协调下,跨省联合治理水葫芦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重大行动。

上海沿黄浦江各区,沿湖的昆山、青浦按辖区开始了清剿。仅2017年,昆山的打捞量就超5O万吨。但淀山湖面积超60平方公里,汇入河道众多,这让负责各自辖区打捞的王永红、薛爱根都感到有些力不从心,水葫芦从淀山湖蹿入黄浦江聚集现象时有发生。

细心的王永红发现,淀山湖的水葫芦由昆山的入湖航道从上游源源不断带来。与其在湖面大海捞针,不如集中“兵力”管住航道,首届进博会召开前一个月,正为水葫芦发愁的薛爱根在王永红邀请下,开船到昆山进行了一周的联合打捞尝试,效果相当理想。

跨越省界的“一体化”治理思路由此形成,昆山“河长办”随之正式邀请青浦派船常驻三个主要航道入湖口。当年,一百多万吨流向上海的水葫芦在昆山“断流”。

联合围剿,让曾经来势汹汹的水葫芦不再猖狂,前四届进博会,上海都向昆山致感谢信。

尝到“跨界”治理甜头的昆山今年又有新动作,将境内所有航道的打捞由流经各镇负责,整合到由水务局“一体化”管理,由交发集团组建打捞队统一打捞。

张金海是新机制后首任打捞队长,他发挥昆山承上启下的地理优势,派船到上游的吴江、常熟打捞。“首秀”的他期盼着为昆山赢得第五封感谢信。

薛爱根的“战场”也在向昆山腹地推进,今年在更上游的地方又新开了两个打捞点。

“上游捞得太干净,黄浦江水葫芦没了,我们没活干了。”薛爱根收到水务局通知的同时也收到了上海同行的“抱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