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昆山概览 / 图说昆山

周庄古镇

时间: 2021-12-24 10:34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周庄是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球十大最美小镇。14座建于元、明、清各代的古桥,800多户原住民依河筑屋,80万平米明清建筑,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韵。江南水乡古镇,可以在古戏台赏昆曲、听评弹;可以在贞丰街逛老茶馆、老店铺,参与打铁、做砖瓦、酿酒等传统民间工艺制作,听几百年来老百姓流传下来的关于巨富沈万三“聚宝盆”与“富可敌国”的神奇故事;可以体验装糕、打田财、挑花篮、打莲厢等传统民俗;还可以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参与体验“到周庄过大年”、祭沈万三、水乡快船比赛、斋月宫等精心筹备的系列特色节庆活动。入夜,体验夜渔、夜戏、夜画、夜囍、夜宴、夜禅、夜月、夜泊八大特色夜周庄产品。

周庄位于苏州昆山市,依河成街,桥街相连,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有“中国第一水乡”之誉,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也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其历史悠久,有独特的人文景观,是中国水乡文化和吴地方文化的瑰宝。

沈厅原名敬业堂,清末改为松茂堂,由沈万三后裔沈本仁于清乾隆七年建成。•位于周庄富安桥东堍南侧的南市街上,坐东朝西,七进五门楼,大小房屋共有一百多间。•沈厅是周庄代表景点,建筑富有大户人家风格,环境古色古香,松茂堂是主要看点。

富安桥是周庄最古老的桥,建于元朝,后由沈万三之弟沈万四出资重建,改名富安桥。•江南水乡仅存的立体型桥楼合壁建筑,桥楼临波拔起,遥遥相对,气势非凡。•当地人有一种说法在富安桥上走三遍会事业有成,据说朱镕基总理走了三回富安桥才走马上任的。

张厅原名怡顺堂,建于明代,清初转让张姓,改为玉燕堂,俗称张厅。这里历经五百多年沧桑,坚实的石柱,细腻精良的雕饰,仍不难看出张厅昔日的风采。大厅轩敞明亮,庭柱下为罕见的木鼓墩,是明代建筑的明显标志。张厅的后院,是—个闲静素洁的小花园,四周围拥着粉墙黛瓦的民居。

双桥是由世德桥和永安桥组成的,建于明代,两桥相连,样子很像古代的钥匙,又称钥匙桥。•这里的特殊意义在于,通过湖面的倒影与桥本身形成了一个标准的圆,很有特色。•双桥最能体现古镇的神韵,陈逸飞就以双桥为背景,创作了题名为《故乡的回忆》的油画。•虽然这里商业开发严重,人很多,但是江南的流水和古老的建筑还是保留下来了。

澄虚道院,建于宋元佑年间,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面对普庆桥,俗称圣堂。自明代中叶以后,道院规模日趋恢宏,清乾隆时,已形成前后三进的宏大建筑,占地1500平方米,为吴中地区知名道院之一。院内主要建筑有文昌阁、玉皇阁、圣帝阁等。

迷楼位于贞丰桥畔,原名德记酒店,整个是木质结构的,还原保留了之前的风貌。这座临水而居的酒肆,因文人墨客品茗赋诗,“酒不醉人人自醉,风景宜人亦迷人”,得以成名。迷楼并不是很大,楼梯很窄,但是登上楼阁,看窗外重重屋檐,听袅袅歌声,也是不错的一种体验。

周庄博物馆设在一幢古朴幽雅的宅楼里,原为民国初年一朱姓人家住宅。这里整个格局为前厅后堂,东西成梯形式,主要展示了民间的生活用具、农具等。馆内也有现代著名艺术家们的画、摄影、工艺美术作品,展示了“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的浓浓乡情。博物馆到处都是周庄的历史,是了解周庄的好地方。

全福讲寺始建于宋元佑元年,是里人周迪功郎舍宅为寺。寺庙建于湖上,是周庄古八景之一,可惜毁于浩劫,近年重新修建。

这里空远疏阔,与南湖相接,加之游人稀少,颇为清净,偶尔有游人敲击的钟声,还真有些禅定之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