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龙腾光电登陆科创板

时间: 2020-08-18 16:59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8月17日上午,全省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国资控股企业——昆山龙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腾光电,股票代码为“688055”)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交易,发行价1.22元/股,当天最高涨幅达到711.48%。市委书记吴新明,龙腾光电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陶园共同鸣锣开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致辞,市领导沈一平、宋德强出席上市仪式。

周旭东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向龙腾光电成功上市表示祝贺。他说,龙腾光电是昆山最早落户、最早投产的新型液晶面板企业,也是国内首批建设TFT-LCD生产线的企业之一。企业依托昆山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优势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在国内外市场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创造了骄人业绩,为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光电产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全省首家登陆科创板的国资控股企业,龙腾光电的成功上市还是公司发展、国资改革和昆山光电产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希望龙腾光电以上市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创新步伐,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积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为实现国有资本高质量发展、促进光电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龙腾光电于2005年7月设立,位于国家级昆山开发区光电产业园内,由昆山国资控股,为昆山国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15年来,龙腾光电持续深耕中小尺寸显示领域,聚焦以笔电、手机为代表的消费显示市场,并积极布局以车载、工控、医疗等为代表的专业显示市场,发展成为国内知名新型面板企业,成为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全方位方案解决专家。2019年,龙腾光电笔电面板出货量位列全球第六,车载显示面板出货量位列全球第八,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九。

近年来,龙腾光电依靠强劲的产品开发能力和快速的市场响应能力,积累了大量中高端客户资源,与惠普、联想、戴尔、传音、天珑、TCL等消费显示领域的知名品牌客户长期稳定合作,与上汽通用、北汽、别克、丰田、本田等国内外汽车生产大厂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多款车载后视镜面板产品出货量已在中国市场占有近50%市场份额,其工控产品终端客户包括京瓷、Stanley、STS、日本精机等老牌机电厂商。

龙腾光电始终专注产品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去年12月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实现了昆山近五年来国家级研发机构零的突破。公司还建立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龙腾)平板显示技术研究院等多个科研技术平台,自主研发了HVA宽窄视角防窥、金属网格On-cell触控等行业先进技术以及负性IPS液晶面板、光配向等行业主流技术,充分应用于中小尺寸产品,提高产品附加价值。同时,公司还积极研发金属氧化物TFT、四向防窥等高附加值技术,以及CGS高低色域、嵌入式光传感器等产业前沿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本次发行新股募集资金拟投资IGZO金属氧化物面板生产线技改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16千大板玻璃基板的金属氧化物生产规模。

龙腾光电为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公司及研发人员曾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国专利优秀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等奖项和荣誉。截至去年底,公司获得授权专利1748项,其中发明专利535项。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国产化政策,原材料国产化率超70%。

龙腾光电是昆山第二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是昆山培育壮大“上市军团”的缩影。今年以来,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昆山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依然取得明显成效:泽璟制药登陆科创板,成为国内首家非盈利IPO上市企业;佰奥智能5月底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沪光电器将于上交所主板上市,中信博将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此外,还有福立旺、昀冢电子、东威科技、锐芯微电子申报科创板上市获正式受理。目前,全市在会企业13家,累计上市挂牌企业119家。

近年来,昆山紧密关注沪市主板、科创板、深市创业板等资本市场最新动态,加强政策研究,修炼好内功,培育上市挂牌企业梯队。同时,昆山还不断加强资金扶持,支持企业上市,今年已发放上市奖励1600万元,累计发放上市奖励3.8亿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