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坚定扛起“前哨”担当 推动外事工作取得全新突破

时间: 2020-09-08 19:15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9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吴新明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和苏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以高水平开放的实际成果为夺取双胜利、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注入强劲动能。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市领导许玉连、李晖、施伟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和苏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了2020年上半年外事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外事工作要点汇报,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外事服务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方案》,研究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外事工作。

吴新明对全市外事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有力推动全市外事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昆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外事战线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涉外疫情联防联控、企业复工复产、外资项目签约落户、对外防控援助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配合做好上海口岸入境来苏人员接驳转运,为我市守好江苏涉外疫情防控“东大门”发挥了重要作用。

就做好下一阶段外事工作,吴新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起外事工作“前哨”担当,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把各类风险问题估计得更加充分,把各种防范措施准备得更加周全,推动我市外事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吴新明指出,要聚焦重点任务,推动外事工作取得全新突破。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底线,健全涉外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奋力开拓对外合作空间,面向欧美日韩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升昆山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力推动外籍人士在扎根昆山、融入昆山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归属感。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让外商外企投资兴业“零障碍、零等待”,生产经营“最舒心、最如意”,推动广大企业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

吴新明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凝聚外事工作强大力量。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及办公室要加强对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谋划部署,加强对重大涉外活动、重点涉外项目、重要涉外事项的协调落实,系统推进全市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各成员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密切协作配合,形成上下联动、步调一致、齐心协力的工作氛围。外事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外事工作队伍建设,增强听党指挥把握大局的能力、主动研判有效应对的能力、服务开放创新突破的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工作队伍。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