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美丽乡村“盆景”串成“风景”

时间: 2020-09-22 14:4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今年9—12月,昆山将以更大力度、更严举措,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弱项,并实施市领导、市级机关部门挂钩联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全力将美丽乡村建设“盆景”串成“风景”。

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昆山创新推出了“红黑榜”“进步奖”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培育了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美丽乡村,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今年,昆山在省和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中均位列第一等次,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此次启动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重点以标准化打造村口、规范处理垃圾、优化管护厕所、整治房前屋后、规范农房翻建、清理农村河道、健全长效管理等为攻坚内容,推动各区镇以直面问题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决心,动真碰硬、全力冲刺,确保高标准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

根据行动方案,要标准化打造村口,每个村庄入口醒目处设置1块公示栏,保持村庄入口处干净清爽;要规范处理垃圾,每个自然村设置1处垃圾分类亭,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要优化管护厕所,消除露天厕所,治理粪污溢漏,完善冲洗设施;要整治房前屋后,确保物品堆放整齐,路面无坑洼、无积水,保持公共停车场、小游园等公共区域干净清爽;要规范农房翻建,在建工地统一设置绿色围挡,土方、物料堆放有序;要清理农村河道,确保河岸整洁、河面清洁、河底干净;要健全长效管理,配齐环卫、综治等网格化管理队伍,落实“全日制”保洁制度,实行定人、定段、定区、定标管理,打造体现水乡特色、承载乡愁记忆、展现现代文明的美丽宜居乡村,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我市建立了市领导、市级机关部门挂钩联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并依托“红黑榜”考核机制,引入第三方测评机构开展明查暗访,实现“区域全覆盖、问题全收集、交办全整改”。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此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将严格落实奖惩机制,成功创建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示范镇、示范村的区镇、行政村直接列入红榜区镇、红榜村;对低于苏州每月专项考评平均分的区镇、行政村直接列入黑榜区镇、黑榜村;对落后区镇、村,将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采用“通报+约谈”方式,层层压实责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