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昆剧《顾炎武》“青年版”唱响苏州

时间: 2020-09-18 16:24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9月17日晚,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山当代昆剧院联合出品的原创昆剧《顾炎武》“青年版”在苏州保利大剧院唱响。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荡气回肠的铿锵誓言,将旷世大儒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作为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艺术展演剧目,《顾炎武》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并将作为参评剧目冲刺第三届苏州市“文华奖”。

顾炎武是昆山先贤文化的杰出代表,是明末清初思想家、经学家、史地学家和音韵学家,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为明末清初“三大儒”。昆剧《顾炎武》“青年版”由昆山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重点打造,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山当代昆剧院联合出品。该剧以“一戏两版”模式创排,柯军、李鸿良、张大环、龚隐雷、钱振荣、施夏明、张争耀、孙晶、王建农、李立特等名家为剧目创作投入大量心血,昆山当代昆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同步传承,实现了名家创作、青年传承的创新模式。

该剧以顾炎武生平为主线,讲述了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客居山西的顾炎武有心还乡,启程时却因年老体弱摔下马背,临终之际回忆生平,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向少年康熙解读生命叩问:“何谓亡国,何谓亡天下?”剧中角色均由昆山当代昆剧院“80后”“90后”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为观众展现了昆山昆曲的传承成果和发展动力,通过将“昆曲”和“顾炎武”两张昆山文化“金名片”结合,以期更好地弘扬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先贤思想。

昆剧《顾炎武》自2018年创排面世以来受到各级领导、业内专家及广大观众的支持与喜爱,先后在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等盛会亮相,并于2019年启动全国巡演,截至目前已累计演出近50场次。作品荣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2019年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一等奖、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京昆艺术紫金奖·优秀剧目奖”等奖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