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实举措创造高品质生活

时间: 2021-01-07 0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对“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部署,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待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至上”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立足群众需求作决策,聚焦民生福祉抓落实,在实现共同富裕上率先探索,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筑牢幸福根基,让全市人民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生活的美好、时代的幸福。

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新起点,昆山要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努力走出一条以“强富美高”为鲜明标识的现代化路径,创造高品质生活正是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勾画现代化目标”的殷殷嘱托,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把提升群众获得感作为发展的根本追求,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解决民生问题,也是带动内需、拓展空间、拉动增长、培育动能的经济问题,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2020年12月24日,中建七局第二建筑有限公司入驻昆山揭牌仪式

创造高品质生活,要锚定目标,精准施策。“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总书记强调的“八个更”,概括了新时期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做好民生工作的方向指引。我们要驰而不息对照总书记的要求,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第一选择,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从教育、医疗、养老、物业、交通等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抓起,解决好“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的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真正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的“含金量”。

▲昆山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建设中的东部医疗中心

创造高品质生活,要落细落实,久久为功。未来城市竞争的核心是公共服务的竞争。没有高品质公共服务,创造高品质生活就是一句空话。我们要加快公共服务组织方式、供给方式和配置方式变革,构建更高标准的民生保障制度、更高质量的服务供给体系,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推进文明建设和文明实践,守护城市历史文脉,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红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民生幸福指数、生态宜居指数和城市文明指数,推动昆山城乡“颜值”“气质”齐升,努力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永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情怀,激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答卷精神,以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干好民生事业,哪里有民生短板,改革举措就要往哪里聚焦发力;哪里有民生关切,制度建设就要在哪里回应强化,真正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温暖民心,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奋力书写人民幸福新答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