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创历史新高!2020年昆山群众安全感达99.17%

时间: 2021-01-12 10:06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在近期公布的全省群众安全感调查通报中,昆山市2020年群众安全感达99.17%,位列苏州大市范围第一,创历史新高,“十三五”以来实现五年连升。

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是检验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最有效的标准。近年来,昆山市全面推进“平安昆山”建设,持续加快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探索,绘就城市平安幸福崭新画卷。

平安指数,激活城市“平安密码”

2020年,预警灯总量同比下降18.27%,万人消防警情预警灯下降85%,万人交通事故警情灯下降45.16%,万人民事案件数预警灯下降41.67%。昆山创新建立以“万人违法警情数、万人消防警情数、万人交通事故警情数、万人民事案件数、信访矛盾化解稳控度”等5个数据为主要指标的平安指数发布机制,实行月度通报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指导开展防范和处置工作,相关指标预警情况得到有效控制。

要让老百姓的安全感不断提升,必须着力解决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社会治理问题。“我们通过多方面实测、听取专家意见后,确定采集这五个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指标。”昆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强解释。根据“平安指数”的测算结果,市委政法委对全市各区镇、各城市管理办事处进行综合评分,并采用“蓝、黄、橙、红”四色预警形式,分别表明优秀、良好、基本平稳、较差4种平安状况。推出“平安指数”后,市委政法委还配套出台集研判、预警、督办、考核于一体的“平安指数”通报机制。

“平安指数”发布以来,当初设想的“科学预测、及时预警、督促整改、加强预防”等目标已初步实现,通过统筹协调、归口负责、整体推动,形成以区镇、办事处为单元,不断发现问题、组织整改、评测成效的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平安指数”是平安建设指挥决策“数据库”、安全系数“晴雨表”和综合治理“指挥棒”,也成为了撬动社会平安建设的“大杠杆”。

精准治理,提升城市“平安内涵”

“小区环境越来越整洁安全有序,我们住得也舒心,越来越满意!”随着整治的深入开展,近年来,世茂蝶湖湾花园小区的居民非常开心地感受到变化。世茂蝶湖湾花园小区有流动人口2万余人,出租房占全部住宅房总数近一半,曾经,小区存在大量安全隐患的“黑中介”“黑网吧”“黑旅馆”等非法场所及群租房日租房等治安突出问题,小区警情案件持续高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低,被列为挂牌督办小区。

结合“扫黑除恶”“331”“263”和“美丽昆山建设”等专项整治行动,小区环境面貌和整体防控能力得到了大大提升。数据统计,整治以来,小区违法警情数持续下降,2020年违法警情数同比下降48.95%。

精准治理,靶向发力。昆山以警情发生率和群众安全感为重要依据,在全市排查确定130个重点小区和18个重点地区,有序推进整治工作。据统计,整治的重点小区违法警情数同比下降13.6%。与此同时,昆山持续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技防提升工作,去年对48个中心城区老旧小区进行技防设施提升建设。

整改“实打实”,行动“硬碰硬”。以“无黑”城市创建为抓手,昆山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结涉黑涉恶线索511条,破获九类涉恶案件702起,摧毁多人多起九类案件犯罪团伙25个,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4件62人,以扫黑除恶、“无黑”创建的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扫出了朗朗乾坤、盈盈正气,也让百姓感受到社会的平安和谐,其相关做法得到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的充分肯定。此外,昆山大力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交通等平安系列创建工作,将平安村(社区)建设等纳入2020年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考核细则,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以人为本,绘就城市“平安底色”

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文明交通、消防安全三个方面,共出动各类宣讲力量3000余人次;发动社区工作人员、企业员工、学校师生、志愿者等参与宣讲队伍近4300人,在市民广场、商业综合体、居民小区、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开展集中宣讲1200余场次,接受宣讲群众10万余人次;精准劝阻可能被侵害群众6.9万人次,止付挽损570余万元……去年,昆山开展“全民心防”工程,创新提出“心防”概念,通过开展一系列全方位、入脑入心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自我设防、互助共防的意识和能力,将平安防线延伸到群众心中。活动启动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近三年首现“下降拐点”,重大交通事故在13年连降基础上再降39.3%,火灾警情同比下降近七成。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是平安建设的“晴雨表”。我市严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多渠道预防和化解公共安全风险,完善创新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智能化的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雪亮技防工程建设,持续加大前端感知设备建设投入,一类监控规模位居全省第一,技防监控协查破案量位居全省第一,昆山被评定为全省首批升级版技防城建设示范单位和先进单位;围绕高铁沿线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建成铁路护路“1+2+6”智能安防系统,确保高铁安全保障无盲区,铁路护路工作经验得到上级部门的首肯;着力构建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昆山也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网格治理为基础、多方联动为架构、科技智能为支撑、多元共治为依托的社会治理新路径。

为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昆山成立“平安法治”党建联盟,围绕平安稳定、法治建设和安全和谐等主题,加强调研走访,逐步推动解决问题。与此同时,持续加强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百姓需求为目标,持续全面推进‘平安昆山’建设,加快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探索,构建起与现代化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社会治理体系,让百姓获得感更强。”沈强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