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放心接种 带你看现场

时间: 2021-04-02 0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实施大规模接种疫苗、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当前,我市已全面启动大规模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全市23个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和12个方舱接种点已全部启用,同时,还根据需要设立了4个流动接种点。一起去看看昆山市部分新冠疫苗接种点吧!

昆山高新区

合理规划,安全有序

上午10点,记者在昆山高新区新冠疫苗花园路接种点看到,新冠疫苗接种入口处市民按照1米线的要求排起队伍,门口的医护人员正引导大家扫码进行核验。随后,接种者进入预检区进行登记等候。现场,预检区、注射区、留观区标识鲜明,接种工作台整齐划一,医疗救治点设施齐全,接种区域现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操作流程、消毒处置、手卫生以及医疗废物处理规范安全。

“请问这几天有没有感冒发热或是正在服用抗生素?”“是否对药物过敏?”在预约登记区,市民李先生正在接受医务人员的问询,他将个人身体情况等一一告知后,医务人员判定其符合接种新冠疫苗。在接种区,医务人员迅速取出冷藏的新冠疫苗,用棉签消毒后进行注射,整个操作过程不到2分钟。观察半小时后,李先生没有任何不适,经医护人员确认,在“留观证明”上签字后离开了接种点。

昆山高新区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文静说:“昆山高新区新冠疫苗花园路接种点按照1:1比例,共设置20个预检登记台和20个接种台,日接种量可达4000剂次,且接种点每天中午、晚上各进行1次全方位消杀,保障疫苗接种安全有序推进。

周市镇

温馨服务,保障到位

4月1日8点,周市镇启动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周市镇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看到,有不少市民正有序进场等待接种。现场秩序井然,在疫苗接种大厅内,还配有数十名志愿者和疫苗接种专职安保人员,为接种者提供指引和咨询等服务。

周市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王志华说:“每日8点至17点是接种时间,接种者经过健康申报、接种询问诊方可接种疫苗。周市镇疫苗集中接种点占地3000平方米,共设有10个问询登记窗口、15个接种单元,配备50人的接种团队,周市镇新冠疫苗日承接能力达3000剂次,每天根据疫苗数量安排接种人数。

截至当日14点,周市镇疫苗集中接种点共接种320人次,接种者主要为昆山市公交公司、昆山市康复医院的职工。疫苗接种组长高丽丽告诉记者,新冠疫苗接种为群体性预防接种,和平常的成人预防接种无本质区别。疫苗接种完成后须留观30分钟,如无不良反应,即可离开。除了位于尉州路33号的这处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周市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还同时提供接种预约服务。

陆家镇

接种环境安全舒适

4月1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陆家镇孔巷东路1号的陆家新冠疫苗接种点看到,入口处,工作人员正指导接种人员填报相关信息。在健康申报区,市民需出示“苏康码”并经过自动测温仪进行体温监测后方可进入询问登记区。服务中心大厅内,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全程佩戴口罩,有序协助接种对象申领“苏康码”和自助建档。

接种现场共划分了等候区、健康申报区、询问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在询问登记区共设置13个登记窗口,医护人员会详细询问接种对象有无接种禁忌并告知接种注意事项。同时,还配置了双显示屏和电子签核系统,进一步保障接种对象的知情同意权。接种区共设置16个接种单元,方便接种对象进行疫苗接种。

为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进行,陆家镇统筹推进仅用4天时间完成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建设,全力为接种对象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接种环境,全镇此次共有3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日接种能力超过3000剂次。

▲陆家镇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示意图

千灯镇

方舱接种点“男左女右”

4月1日,千灯镇新冠疫苗接种点建设到位,分别在善景园小区、方舱疫苗接种点为全镇第一批居民接种疫苗,拉开全镇接种疫苗的序幕。当日中午,记者来到千灯镇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该接种点位于黄浦江南路边的启发智造产业园内,利用现有的高大宽敞厂房作为接种区域。在排队区域的起始点,贴心地引导“男左女右”的分开排队,地下分别以蓝色和粉色箭头标示“男士等候区”“女士等候区”。

上午11点,千灯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善景园院区为第一位居民接种了疫苗。当天该院区接受了网上预约的100位居民来到现场接种疫苗,三楼的大厅内秩序井然,接种者按照有条不紊地按照流程行进。据悉,千灯镇将分两个阶段,稳步推进居民大规模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工作。

锦溪镇

服务送到“家门口”

3月31日下午,立讯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点启用,这是我市首家设立在企业的接种点。当天下午,立讯集团281名员工就通过预约进行了接种。锦溪镇共有两个新冠疫苗接种点,截至4月1日,共有2569人次接种新冠疫苗。

4月1日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立讯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点,看到每位接种者都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进行排队。在入口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每位入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询问待接种者的健康情况。随后,接种者进入登记台,领取预防接种凭证到接种台进行接种,接种结束后进入留观区,整个接种流程全过程单向不反复。留观的接种者要进行30分钟的观察,在确定没有任何异常后方可离开。

“我们企业共有3万多名员工,为了方便员工接种,锦溪镇特意在我们企业设立了接种点,服务特别周到,让接种者省时省力,免去了奔波。”立讯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行政部行政主管周红文说。

锦溪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崔喜文说:“我们提前与立讯集团共同制作了小视频,让大家进一步了解疫苗接种的注意事项和接种流程并做好接种人群预约。目前,全镇共启动了10个接种单元,并配足接种工作人员,单日接种最多达2000人,同时,我们还严格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的原则规范操作,提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做好接种后留观监测工作。

亭林城市管理办事处

服务暖心又贴心

上午9点,正是疫苗接种的高峰期,记者在亭林新冠疫苗接种点看到,市民有序排队,按照单向行进规则等待接种。现场指示标志清晰,医务人员全程指引,共设置8个预检登记台,6个接种台,每小时接种量可以达180剂次。

市民需先在现场扫描“育苗通”二维码进行快速建档,并接受健康咨询,通过后方可进行登记接种。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为接种者准备了牛奶、小零食等食物,以备不时之需。一些志愿者在不停地忙碌着,或维护秩序,或解答疑惑,让接种者心里更踏实。接种结束后,医护人员引导接种者有序留观,并反复提醒注意事项:“接种当天不能洗澡、不能喝酒,饮食要清淡,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有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 

亭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金沈珏说:“我们在现场设置了医疗救治点,由市中医医院医生值守,保证市民接种安全。接下来,我们将把预检登记台和接种台,以1:1的比例增至10个,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接种疫苗需求。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