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全力打造“数字之城”】环鸿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数据流通起来,机器聪明起来

时间: 2021-04-07 1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车间内一个小小的5G室分基站,可以实时将整个车间数百台生产设备的指标监控、健康度等数据收集汇总,并传输到企业的数据管理中心平台,最终以图形和图表的形式展现在大屏幕上;管理中心运维人员通过实时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上每个机台的工作状态,及时发现异常并直接在平台上进行远程处理……这是日前在环鸿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的情景。据公司总经理卓志祜介绍,去年9月,环鸿电子与昆山电信成立了5G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协同研发中心,实现实时分析机台工作状态,及时调整机器的工作参数。

自创办以来,环鸿电子专注于电子产品、新型电子元器件、高性能主机板、无线网络通信元器件等产品的设计、生产和加工。早在2016年,企业就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国内外竞争加剧的情况。如何实现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成为环鸿电子的急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企业决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制订智能制造五年计划,力求通过数据驱动企业生产全流程,建立管理运营的全新模式,实现提升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标。目前,通过数字化转型,环鸿电子生产效率和产品良率均提升10%,产品生产周期减少15%,运营成本降低8%。企业还获得了江苏省智能车间、江苏省重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荣誉。

环鸿电子五年数字化转型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通过自动化降低人力成本、通过数字化实现对车间内个机器工作状态的实时监控、通过智能化让各机器之间协同工作。“最大的难点是生产运营中,各系统之间没有办法实现互联互通。”卓志祜介绍,为了让数据在机器间流通起来,环鸿电子建立了大数据管理平台,统一收集生产车间内机器的数据,利用数据来驱动管理优化流程,实现提质、降本、增效。企业还建立了AI管理平台,实现所有AI指标监控和AI模型健康度管理,做到机器自动侦测、自动反馈、自动调整。

“以锡膏检查机为例,它的功能是对锡膏印刷机印刷锡膏的厚度、高度、面积、位置等进行检测,当检测到锡膏有异常的时候,锡膏检查机便自动向印刷机反馈,印刷机就会进行参数调整,实现自动侦测、自动调整、自动修正的功能,全程不需要人员干预。”环鸿电子智能制造开发部经理刘上说,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环鸿电子的单台设备也变得越来越“聪明”。数字化不仅体现在环鸿电子的厂区内部,其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厂商也能实时看到环鸿电子的生产状态,可以及时调整供货和采购数量。

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环鸿电子又再次规划了新一代的数字化发展蓝图。“我们将积极尝试应用新技术,结合公司以及供应链、价值链,对人员、资源、制造等方面进行数据挖掘,推动数据模型不断完善,实现对核心业务的精准预测和优化、创新和协同。”卓志祜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