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数量全国县级市第一!昆山4个典型案例(品牌)获奖

时间: 2021-09-24 0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9月21日,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指导、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主办的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和文化品牌推介活动在辽宁盘锦市举办,正式向社会公布全国首批100个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典型案例和文化品牌。苏州市组织报送的18个先进典型案例喜获荣誉称号,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获评“最佳组织奖”!其中,昆山有4个典型案例(品牌)获奖,数量在全国县级市中位列第一。

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主席、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重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

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在致辞中指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对于强化乡村全面振兴的思想保障、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丰富乡村产业发展业态,以及保护传承优秀农耕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徐学新作为典型案例优秀代表在会上介绍了昆山乡村文化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并分享《聚焦三化一融推进乡村振兴 争当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标杆》经验。

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推介了50个影响力典型案例和50个影响力文化品牌。昆山推荐的4个典型案例(品牌)均被大会推介,项目包括:

典型案例

《新兴旅游休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梦筑田园上尽在理想村》

典型品牌

《周庄香村:传承优秀乡村文化助力农旅产业发展》

《鱼米水乡昆山味道——“昆味到”区域公用品牌》

文化融合典型案例1

新兴旅游休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淀山湖镇依托乡村文化、乡村资源,打造以拾柒·隐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及乐营体旅融合示范基地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休闲产业,因地制宜地将项目与乡村自然风光融为一体,文化创意与农业要素相融合,营造一种浓厚的特色水乡乡村栖居式体验。两个项目相辅相成、优势互补,集青少年素质教育、中小学研学旅行、企业拓展培训和亲子休闲业态、旅游休闲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合力为游客创造了独特的、全新的乡村度假体验。项目的建设充分盘活乡村闲置建筑、利用农村闲置资源,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周边增设具有特色的导向系统、垃圾桶、休憩座椅等配套,大大改善了周边乡村旅游环境。

淀山湖镇打造的新兴旅游休闲产业不仅活跃了乡村产业和乡村经济,也与周边业态产生互动与联动效应,带动周边农业项目的发展和农副产品的销量,同时为周边农家乐创造了客流量,每年创造营收超千万,有力带动了周边老百姓致富增收。

文化融合典型案例2

梦筑田园上尽在理想村

计家墩理想村,隐藏在昆山淀山湖与锦溪古镇之间,稻田环绕着整个村落,两三条小河穿村而过,小桥人家,稻香蛙鸣,一派江南水乡风光,在维持村庄现有肌理和传统水乡风貌,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基础上,以多样化活动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营造良好生活氛围,结合现有项目,整合区域资源,将村域总体规划为7大板块,以计家墩新乡村生活示范村为核心区,其他版块包括:乡村产业引导展示区、观光农业示范区、主题生态公园(规划东方荡公园)、住宅区、张南特色村及生态农业示范区。

计家墩村充分挖掘自身特色,突出可操作性、有序建设,以规划导控手段优化乡村环境;以政企平台优势,植入符合乡村业态的特色产业,引导村庄发展。构建了集住宿、创作、交流为一体的平台,让老村民及新村民能形成和谐、温馨的邻里关系,感受乡土生活的“真、善、美”。

文化引领优秀品牌1

周庄香村:传承优秀乡村文化  助力农旅产业发展

周庄镇祁浜村三株浜,结合自身实际,着眼优化乡村振兴空间布局,积极探索乡村文化发展,充分挖掘资源,有效整合利用民宿发展新载体,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提升乡村旅游业态,合理构建“集体、农民、公司”利益关联机制,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发展,全力打造“周庄香村”乡村文化旅游品牌。

由祁浜村与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昆山水乡周庄香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旅游+N”模式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建立市场主体、村集体和农民之间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同时,启动配套设施建设,支持香村旅游开发,完成香村接待中心、香村餐厅及香村“客堂”、村史馆、乡村书坊、豆腐坊、木工坊、垂钓中心等游客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近亿元。到目前,周庄香村共租用了15幢空置的民房用于改造成8幢民宿及接待中心、餐厅、会议室等配套设施,租用了鱼塘15亩、桃园30亩用以打造体验式项目,每年向村民及村集体支付租金近100万元,同时周庄香村还聘用当地村民从事餐饮、农事展示等工作,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香村通过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带动村民将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客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带动了集体经济发展。以“周庄香村”为起跑点,周庄正在打造乡村旅游的最新发展模式——通过乡村资源整合再利用,实现“村的新型产业化”,带动“人的重新乡村化”。

文化创新优秀品牌2

鱼米水乡昆山味道——“昆味到”区域公用品牌

江苏昆山,人杰地灵之地,雨润丰收之乡,这里四季分明,土地富饶,凝聚了天地间的灵气,孕育出具有“昆山味道”的优质农产品,阳澄湖大闸蟹、淀山湖黄桃、巴城葡萄等都美誉远播。近年来,昆山市大力实施数字乡村、智慧农业计划,赋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走出了独特的智慧农业“昆山之路”。 

昆山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昆味到”是为了促进昆山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打造出的一项昆山农业品牌建设方案。“昆味到”依托良好生态环境生产优质初级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及加工类特色产品的昆山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该项目倡导“生态环境良好、全程管理追溯、质量品质保障、区域特色展现”,追求设施先进、工艺科学、信息追溯等现代农业特征。为了将带有“鱼米水乡,昆山味道”的优质地产农产品送到市民手中,他们专门打造“昆味到”微信公众销售平台,网罗了昆山多个乡镇最优质、最特色的农产品。以自营的昆味到网络商城,联合银行、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将已入驻昆味到商城的近百种昆味到农产品,同他们的流量群体对接扩大品牌影响力和销售范围。

近年来,昆山在丰富农文旅供给、促进农文旅消费集聚、保护古村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昆山市将积极对接融入上海,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优势,充分挖掘农业功能和乡村价值,着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文化体验、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打响“大美昆曲大好昆山”文旅融合品牌,加快创新驱动促转型,努力推动乡村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为苏州文化强市建设,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昆山贡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