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看!这是昆山的美丽乡村

时间: 2021-09-26 08:00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9月23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明天(9月26日),“庆华诞迎丰收跑向现代化”“农行杯”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健康跑暨2021年苏州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昆山巴城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也将在我市巴城镇举办。

农,天下之大业也。金秋的昆山,稻浪翻滚,瓜果飘香,阳澄湖大闸蟹开捕上市……广大农民在这里共庆丰年、分享喜悦。

这里有美丽文明的乡村

周庄镇祁浜村是个历史底蕴深厚的传统水乡村落,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该村在保留村庄自然风貌基础上,对低效、零散土地资源进行优化布局,打造特色旅游综合体。“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香村·祁庄应运而生。

从“落后村”到“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祁浜村不仅提升了人居环境,还增加了村民及村集体收入。2020年,祁浜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为42594元,较2016年增长了31%。

祁浜村蝶变的背后是昆山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

昆山在全国首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激励机制,实施“进步奖”、星级庭院评选和“黑榜村”转化帮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累计发布自然村“红黑榜”20期,行政村“红黑榜”7期,“进步奖”2期。

●评选“美丽庭院”星级户10668户。

●成功创建4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29个示范村。

●拥有省级美丽乡村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6个。

△武神潭村

△金华村

△姜杭村

这里有高效的生态农业

位于阳澄湖畔的昆山巴城镇高标准粮油基地,集高效生态农业、农业技术交流、农耕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水稻绿色种植生产技术,通过采用稻肥轮作、硬地育秧与生态防控相结合,合理利用生态、生物及物理手段,减少化学农药投入。

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高效的现代农业,从种子准备阶段的浸种、脱水,到播种阶段的上盘、上土、洒水、播种、覆土,再到立苗阶段的自动码盘、叠盘暗化,以及培苗绿化阶段的运输、水肥管理等全过程,全部通过机械化作业和智能化管理。

昆山作为江南典型的鱼米之乡,正以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通过大力发展高效规模农业:

●完成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33.87万亩。

●建成高标准农田19.7万亩。

●现代农业园区17.35万亩。

●完成“农田连片”及闲置地整治3.81万亩。

●农业机械化水平已达95.3%,其中,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8.5%。

△引入无人机服务农业生产

这里有共同富裕的笑脸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一年一度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季。天蒙蒙亮,阳澄湖畔的蟹农便开始忙活起来,捕捞、筛选、暂养、捆扎、发货等全流程操作驾轻就熟,把一只只大闸蟹发往全国各地。

在总面积3万亩的昆山市阳澄湖大闸蟹产业园,阳澄湖水域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和大闸蟹养殖生产空间全面提升。巴城也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大闸蟹集散地,带动旅游、餐饮、零售等诸多行业整体提升,全镇大闸蟹全年产业链产值近40亿元,实现了产业兴、农民富、生态美的目标,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昆山多措并举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集体经济强村比例达100%,超千万元村达40个。

●2020年村均可支配收入804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320元。

●开展“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评选,累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479人,数量位列苏州第一。

●昆山农民教育培训案例入选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典型案例。

△淀山湖镇黄桃丰收

△昆山首届“十佳”新型职业农民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农村产业呈现“”的特色优势,农民生活呈现“”的现实模样,农村风貌呈现“”的靓丽画卷,乡风文明呈现“”的丰富内涵。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