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千灯镇入选苏州市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局标准化建设试点

时间: 2021-09-24 1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在日前召开的苏州市深化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推进会上,千灯镇被确定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局标准化建设试点,试点时间为今年9月至明年2月。作为苏州全市两个试点之一,千灯镇将积极探索基层综合执法新路径,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扁平化管理为原则,组建一支“全科执法”队伍,全面承接11个市级条线部门下放的674项执法权限,打通基层执法“最后一公里”。

在投入900多万元打造集实时监控、调度指挥于一体的集成指挥中心内,监控执法人员利用“数字城管”二级管理平台,通过远程巡检,利用5G设备沟通,不到十分钟,路面执法人员就对一违停车辆进行相关处罚。目前,该平台日均派单70余起。借助119个综治网格、26个安环网格,结合河长制、路长制等工作,推动执法力量进网格,形成社会治理“一张网”,累计处置事项1400多项,实现综合执法无盲区、无死角。千灯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干事郭春波表示,千灯镇将进一步完善“数字城管”功能,强化综合执法“硬支撑”,一旦发现商铺有占道经营、随意张贴等行为,将通过系统通知其进行整改,如对方不予采纳,将上门进行执法。

“作为试点,我们将更加注重集成高效,构建联动执法'新体系'。”千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千灯镇将与上海青浦区卫生监督所、白鹤镇等单位进一步健全常态化联合处置机制,严厉查处跨区非法行医、垃圾倾倒等违法行为,同时,持续完善“全科执法”体系建设,有效破解原有执法权限制约。据悉,此前,千灯镇通过“全科执法”,办结破坏堤岸、改变房屋使用性质、违规举办教育机构等首罚案件7起。

为打造一支规范执法的“主力军”,千灯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成立了3支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一线执法中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法规政策大讲堂”“司法+综合执法”合作共建、市级专家以案说法等形式,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此外,千灯镇还将充分挖掘“大党委”机制潜力、完善“5+1”机制服务、提升“网格呼叫、执法报到”机制效率,进一步细化“三个机制”落地,全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迈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