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昆山初步构建儿童友好服务体系

时间: 2022-01-13 18:00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日前,2022年昆山市民生实事项目公布,昆山鹿萌儿童康复中心建设被列入2022年实事工程。据悉,鹿萌儿童康复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开展各类儿童康复治疗,也将成为省内规模最大、康复项目最齐全的儿童康复中心。

“儿童是城市的未来,为儿童成长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环境和服务,就是为城市的未来积蓄力量。”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市在城市发展中不断呈现儿童友好元素,目前已建成涵盖社区、公园、图书馆等场所的儿童友好空间,营造了儿童友好的公共服务环境,针对性制定了保障儿童权利的政策,初步构建起点面结合的儿童友好服务体系。

城市建设“适童”改造

构建儿童友好成长空间

沿柏庐路自北向南一处的“稚趣街角”是一条500米的上下学环街步道,在这里经常能听到孩子们嬉戏玩闹的笑语声。作为“昆小薇”系列城市微更新的重要节点之一,这里打造了昆山最具“稚趣魅力”的学区型示范街道,让原本枯燥的放学路,变成了趣味街角。

2020年,我市启动“昆小薇共享鹿城”专项行动,通过微更新方式,见缝插针地对城市街头转角等居民身边的小微公共空间开展美化行动,打造了一批儿童友好的微空间。这些“昆小薇”成了随时随地能让孩子们嬉戏的乐园,也全面展示了昆山城市公共空间的品质提升水平,不仅让孩子们的上学路焕然一新,更让昆山的每个街头巷尾绿化更丰富、设施更完善。

儿童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鲜活力量,近年来,昆山站在儿童视角,把孩子成长空间打造成能够让孩子自由独立地去探索、去游玩、去发展的空间,通过打造更加友好的儿童活动空间,唤醒城市新的活力,使空间与人居的关系更加舒适与友好。

去年4月,苏州首家区镇主题童书馆——花桥童书馆开馆,为花桥阅读事业的发展和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成为儿童群众“一抬脚就能到馆”“一伸手就能取书”的“接地气”的阅读空间。童书馆设有启蒙森林、探索空间、童心筑梦、书香花房等区域,涵盖绘本、儿童文学、少儿科普、传统文化、启蒙益智类等百种图书类型,可满足0-12岁青少年儿童的不同阅读需求。

提升公共服务“适童”环境

构建儿童健康、教育服务体系

抓好儿童友好实践,除了要在市政建设、公共建筑等方面加大“硬设施”投入,还要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方面提供“软服务”,让儿童有更多时间参与体育锻炼、劳动实践、科技体验等活动。

1月7日,在“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政协委员专题联组讨论现场,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减什么”“怎么减”等主题,你问我答、坦诚沟通,共同为我市“双减”工作落细落实贡献新智慧、增添新动力,真真切切让“双减”政策红利惠及每个家庭和孩子,努力构建起更和谐、更温暖、更健康的昆山教育“新生态”。

“双减”也是昆山百姓关注的焦点和热点。据悉,自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启动以来,我市迅速响应,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在减轻中小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推进学校教育提质增效,确保“双减”落地见效。

托护新生,育见未来。走进黄墅江托育园,“花花班”和“优优班”两间教室宽敞明亮,老师们正在教室内陪着孩子们做游戏,锻炼孩子们动手动脑的能力。“黄墅江托育园每个班级在师资方面都配置了两名专任教师和两位保育员,确保能够照顾到每个孩子。”花桥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卫健办负责人表示,托育园采用“公办公营+专业指导”管理模式,围绕语言、艺术、健康、社会、科学五大领域开展课程,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2021年4月,我市在苏州县级市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多元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同年11月,我市首家公办托育园花儿优育黄墅江托育园正式开园,为2周岁至3周岁幼儿提供照护服务。“目前全市共有109家机构开展托育服务,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2.73个。”市卫健委负责人说。

定制化“适童”政策

保障儿童“友好”权利

“以前接送孩子,要提前来‘抢’车位。现在孩子能直接进入停车场,接送车辆即接即走。”2021年12月,位于亭林片区综合停车场内的我市首个学校地下快速接送系统——柏庐高级中学地下学生接送系统正式启用,缓解了学校周边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让家长不再为接送孩子“添堵”。

“在儿童友好城市规划建设中,学校是儿童最为频繁的出行目的地之一,学校周边是儿童直观感受城市服务和城市氛围的重要场所。”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构筑儿童友好城市,学校周边的交通综合整治是其中最为基础的部分。早在2020年4月,昆山就发布了全国首个地方性学校规划设计导则,明确学校布局、规模、选址、交通组织的基本规划设计要求,强调校园内外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重要性,推动校园建设良性发展。

困境儿童在微观层面,往往身陷更为复杂、更为长久且更难改善的成长环境。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保障好这些特殊儿童群体的权利,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一个“友好”,关系到每个孩子切身权益。为体现昆山这座城市的人文关怀,我市在做好基本的生活、医疗、教育、康复等福利保障外,通过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的方式,为全体在册困境儿童提供全人视角下的成长关护。

2021年3月,我市“点亮希望伴你成长”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各区镇全面落地,以“平台+项目+技术”多维互推模式构建了昆山特色困境儿童专业化服务体系。同年8月起,又在全省率先将困境儿童专项基本生活保障对象拓面至本市户籍的贫困家庭儿童,全市410户左右的贫困家庭受益。“该项政策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率先突破,体现了昆山在儿童关爱保障观念方面的突破和转变,体现了昆山在保障特殊群体权益方面努力走在共享发展最前沿的探索和努力。”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妇儿工委办正在牵头制定“十四五”昆山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儿童友好理念将贯穿在“十四五”“两规”中,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儿童政策体系、优化儿童公共服务、加强儿童权利保障、拓展儿童成长空间、改善儿童发展环境,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合力,为儿童优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