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焦点访谈》聚焦昆山耕地轮作休耕模式

时间: 2022-01-14 1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因地制宜把田种好,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年伊始,昆山耕地轮作休耕模式又一次登上央视《焦点访谈》。

高质高效,昆山模式引关注

近年来,昆山把探索实施耕地轮作休耕作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强化措施落实,形成了“起步早、补助足、创意多、对接好”的“昆山模式”。2021年入选国家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化常态化实施项目县,相关工作获江苏省农业农村厅通报表扬。2021年,多次受到央媒宣传报道。2022年1月13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昆山耕地轮作休耕内容,向全国介绍昆山农业找准路径,发展好特色产业的具体做法。

提质优化,耕地轮作显实效

自2015年起,昆山在江苏省率先开始耕地轮作休耕工作探索实践以来,耕地质量不断提升、种植业模式不断优化、农业高质量发展格局逐渐完善。休耕小麦后,当季每亩减少化肥使用23公斤、农药0.38公斤,有效推动农业绿色生态发展。

农村“花园”,点亮幸福生活

利用不同绿肥品种植株及花朵颜色,开展创意轮作,赋予田园“花园”功能,扮靓都市新农村,丰富市民休闲生活。耕地轮作休耕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有力提升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千灯江南油菜花节庆活动、锦溪计家墩油菜花游学活动、张浦尚明甸牡丹亭脸谱景点等,已成为昆山都市田园游客的新热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