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76.6亿元!昆山市综合风险池去年再创佳绩

时间: 2022-01-17 1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据昆山创控集团处获悉,2021年,昆山市综合风险池再创佳绩,共为全市1356家企业提供贷款76.6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超2亿元。截至目前,市综合风险池累计为全市2377家中小微实体经济企业提供政策扶持贷款223亿元,累计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4.56亿元。

自2018年成立以来,市综合风险池主要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保证,有效分担了合作金融机构、天使投资机构的风险,构建了中小微企业、金融及投资机构综合风险池“三位一体”的风险缓释体系。市综合风险池由创控集团下属创杰资产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

2021年,市综合风险池多措并举,通过优化子资金池政策,实现对项目的精准扶持。“昆链贷”资金池增设新产品“智造贷”,重点支持昆山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储备库相关企业;“昆农贷”推出“农户小额贷”产品,进一步拓宽涉农主体范围;“昆绿贷”增加服务对象并实行污染物减排浮动激励机制,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1000万元落地昆山。

开展企业“信用画像”,提高贷款发放效率。以“小微贷”资金池为试点,通过配合构建“昆山市普惠金融中小微企业信用评分模型”,对10万家在昆小微企业进行“信用画像”,根据评价结果将筛选出的4548家企业纳入“小微贷”支持名录,仅半年就帮助入池企业实现融资2.2亿元。

创新金融机构激励机制,释放银行放贷“激情”。设置新增贷款额、新增服务企业数量、目标任务完成率等11个绩效考核指标、“5档”财政资金存款激励方案,整合综合风险池所有子项产品的存量账面资金,根据合作银行上年度绩效考核情况,每年进行一次资金统筹分配,打破资金池原有的“散装式管理”,增强了财政资金流动“活性”,激发了银行机构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规范综合风险池管理,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2021年12月,市综合风险池新管理办法印发实施。资金规模翻一番,综合风险池总规模由原来的5亿元增至10亿元;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我市产业发展规划及布局,重点支持信用贷款方式和“首贷”企业。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