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2021年底昆山企业用工总量近120万人!

时间: 2022-01-23 0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千方百计稳定企业扩大就业,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风险,紧紧守住就业民生“底盘”……2021年,市人社部门围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质量不断提升,为昆山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最前列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截至2021年底,全市企业用工总量(登记在册)近120万人,新增城镇就业3.9万人, 连续4年获得省政府关于“落实鼓励和支持就业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地区”的督查激励。

2021年,昆山:

打造“点对点”返岗复工快速通道,有效保障企业返岗复工员工5万余人,春节期间龙头企业留岗率超过90%。

加码推进“20+20”人力资源合作计划,组建区镇“动车组”,协同赴外开发对接,带领69家次企业、分16批、赴11个省45县市开展接洽,建立基地302个,构建“产业引导、双向互补、多方参与”的高质量人力资源供给体系,为全市企业保障用工10万人以上。

推进惠企服务“暖心访”,建立“暖心站”22个、区镇联络点50个,走访联系企业4200多家次,解决反馈问题400多个,发放“暖心包”1500多份。

继续执行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2.82亿元。

同时,人社部门还精准做好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紧扣“入城”“入住”“入职”“入学”“入户”等重要环节,开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课堂”,为1200余家企业的2万名劳动者提供菜单式培训。组建“点燃生涯”职业指导志愿者队伍,为1012名劳动者提供职业指导服务,让劳动者更能融入昆山;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凤还巢”计划,开发毕业生就业服务App板块,提供求职招聘、就业培训、创业指导等公共服务,完成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3665人,提供毕业生就业岗位3.1万个,发放就业见习补贴455万元,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8.08%;走访全市1393户病残困难家庭、3442名家庭成员,开展“311”暖阳服务,即推荐3次就业岗位,进行1次职业指导,推荐1次就业培训,实现“一户一档、一人一策”,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4亿元。

市人社部门还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实施青年创业“逐梦”计划,修订《昆山市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举办创业孵化基地金融对接活动,高标准举办第六届“创业梦+就业桥”青年创业大赛、昆山市首届“农行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为媒、真金白银引进优质创业项目。“我们还梳理18个项目、45项赋能菜单,服务企业发展,并实施‘首选之窗’示范企业培育计划,制定‘3501’培育体系,目标在3年内培育50家市级示范企业,面上辐射带动1000家企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人社部门将继续畅通用工“服务链”,守好就业“压舱石”,坚持稳就业与保用工双向发力,全力推动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