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昆山启动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迅雷行动”

时间: 2022-01-23 08: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1月18日,我市正式启动2022年度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迅雷行动”,市人社局会同属地综合行政执法局先后前往昆山开发区新星路、昆山高新区环庆路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聚点,重点检查区域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日常经营行为、疫情防控等情况。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85家,零距离服务21家重点企业,对用工市场规范、劳动者权益保障进行面对面指导。

为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维护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市人社局联合公安、城管、卫健委、市场监管等部门,会同各区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迅雷行动”,从严从紧从实规范用工市场,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人力资源机构用工服务的监察执法,指导企业建立科学合理用工制度,全面净化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

此次行动重点检查五项内容,即规范从业行为、查处违法侵权、督办投诉举报、根治无证经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将:

重点检查劳动合同签订、被派遣劳动者同工同酬和社会保险权益落实情况等,重点核查发布虚假招工信息或含有歧视性内容信息、组织虚假招聘活动等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行为;

依法查处违法拖欠、克扣员工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的劳务派遣单位,以及在2021年度核检中查实存在非法经营行为的机构;

集中治理群众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依法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或劳务派遣、网络招聘业务的组织或个人;

全面检查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人员信息登记的完整度、测温设备的有效性、“两查一测”执行情况、员工健康档案管理等防疫要求落实情况。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

本次专项行动将持续到2022年3月份,其间,我们将整合区镇、部门力量,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关停一批违法机构、整治一批违规机构、查处一批典型案件,进一步用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等级评价和“红黑榜”评定机制,对优质机构行政赋能,对不良机构加大严惩,营造良好的用工市场环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