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市委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工作——锚定目标任务,加速经济回升向好

时间: 2022-08-10 0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特殊年份呼唤特别担当。作为全国百强县的领头雁、县域经济的排头兵,下半年昆山要怎样挑重担、扛重责?8月9日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认真按照省委、苏州市委和昆山市委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把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昆山发展的总任务和总要求,紧紧围绕“六个示范”,大力实施12项现代化行动计划,锚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全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激活产业创新势能,加快经济企稳回升

会议提出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按照主要经济指标“三季度快速拉升、四季度全面向好”的工作目标,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力稳住全市经济发展基本盘。咬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两位数增长”的任务,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围绕节点热点精准刺激消费,推动物流、商超综合体、建筑业等领域企业“纳统增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增强企业服务能力,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全力帮助龙头企业争订单、扩产能、拓市场,真正做到“企业需求早知道、政府服务早送达”。

● 要以存量升级增强产业韧性,把引育产业链“链主”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提高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垂直整合度,形成引育一家企业、完善一个生态、带动一条产业链发展的连锁效应。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高水平运作工业和信息化赋能中心,确保全年数字化改造项目超1000个。用好工业地产基金,加快产业用地更新、工业园区改造,完成低效用地再利用7500亩。

● 要以增量优化提升产业层级,紧扣“2+6+X”新兴产业布局,持续提升招商热度、拓展招商领域、放大招商成效,全面推进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实施祖冲之攻关计划,加快建设产业创新载体。

● 要以人才集聚促进产业创新,不断放大人才政策集成效应,用好“头雁人才”“卓越学者”等引才计划,全力营造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

融入区域一体化,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在长三角的版图上,昆山区位优势明显。

会议提出

● 要强化区域联动发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融入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在沪苏联动的同城效应中占据主动。深入落实“东接、西融、北联、南协”区域联动发展策略,在产业创新协同、城市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融共享、社会治理同建共治等方面大力探索、率先突破;深化城乡融合发展,秉持“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理念,倒排时间、建维并举,系统推进轨交S1线沿线道路恢复、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公交线网规划衔接等工作;统筹实施城市更新,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深入开展百村共兴、百村共美、百村共富、百村共治、百村共享“五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 要促进城市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推动储能设施规划建设;坚决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阳澄湖、澄湖等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环境基础设施能力;高标准推进昆山之链慢行环线、环城滨江景观带生态廊道建设。

● 要持续加强昆台合作,坚持将昆山试验区、金改区建设放在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积极探索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新经验,打造昆台融合发展升级版。

● 要着力稳定外资外贸,更高水平建设智慧综保区,加快打造“五大中心”,大力引育高能级贸易主体,发展保税展销等外贸新业态,切实巩固外资外贸向好势头。

持续做好民生保障,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会议提出

下半年,昆山将全力做好民生保障,落实落细社保缓缴、稳岗补贴等政策,切实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爱帮扶,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 要完善各类公共服务,办好年初确定的130项重点实事工程,坚决兑现民生承诺;加快蓬朗、锦溪、亭林等高中规划建设,确保周市、巴城高中年内投用;实现普惠性托育机构区镇全覆盖;启用东、西部医疗中心,建成阳澄湖康养院,新增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10家以上。

● 要涵养城市文明气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供给,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要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结合三年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四进四排查”集中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