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昆山实践】“开门写报告、开门议报告”系列活动让“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落到实处

时间: 2022-12-05 0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是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和生动展示,将群众的意见通过“开门写报告、开门议报告”活动形式融入报告之中,正是昆山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种基层创新,进一步调动和激发昆山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民主作为关键动能推动“昆山之路”不断向前发展。

过去《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惯例一般是先由报告起草小组形成初稿,然后在小范围征求意见,最后在人代会上提请代表审议。多年来,在老百姓眼里,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件既陌生又神秘的事。为了深刻践行“群众在哪里,政府工作阵地就在哪里”的工作理念,更好倾听民声、集纳民智、反映民意,撰写一份饱含群众期盼、反映人民心声的《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开始,报告起草组在延续往年良好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思路办法、拓宽沟通渠道,组织开展“开门写报告开门议报告”系列活动,为昆山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积极纳言纳策。主要有两项新做法:一是迈开步子、线下敲门写报告。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分别围绕营商环境、未成年人保护及学生心理健康、人才科创、用工保障及技能人才培养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主题热点,深入企业、项目现场和居民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座谈,努力使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思想的高度、民生的温度与社会的热度,真正做到“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二是广开言路、线上主动听民声。顺应信息时代民主政治的发展趋势,迎合青年人网络问政的需求,专门开设“报告开门写、我来‘献一策’”活动专栏,线上征集市民意见,将其中的好建议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使报告更加体现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落到实处。本次活动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征集方式多样,形式新颖。通过实地调研、座谈、政府门户网站、昆山发布微信公众号、“第一昆山”应用客户端、电子邮箱等方式多渠道征集意见。二是各方积极参与,反响良好。形式的创新有效提高了社会各界的参与度,参与此次活动的既有人大代表,又有政协委员,也有专家学者、企业家、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居民等各行各业代表,广大市民普遍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三是意见建议针对性强,参考价值大。各方代表反映的意见建议涵盖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多个领域,其中有很多建设性意见,为报告起草工作提供了素材、贡献了智慧。

系列活动为期近一个月,线上线下共征集到意见建议421条。这些意见中,既有对昆山饱含深情的点赞,也有精准、精道的建言,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积累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和丰厚的社情民意。经过报告起草组和有关专家共同评定,确定了《关于提升我市城市“夜经济”发展品位的建议》《关于昆山城市规划前瞻性建议》《关于加快“口袋公园”建设,美化城市“微空间”的建议》等10个“金点子”进行表彰。本次活动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交通出行、教育医疗文化设施等公共资源供给、企业发展、市容市貌、停车难等方面。很多市民的好建议、好点子,尽管没被评为“金点子”,但也转化成了政府工作的好思路、好举措,纳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成为政府新一年度的重点工作。针对出行不便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充分采纳并提出“加快黄浦江路南段改扩建”“实施祖冲之路南延、青阳北路改造工程”“畅通内部交通‘微循环’”等工作计划。针对公共资源供给不足、分布不均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把“均衡配置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高端社会办医疗机构,促进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加快锦溪、蓬朗、亭林高中建设,进一步扩大优质高中资源惠及面”等列入其中。针对“季节性用工、用电缺口”“人力资源市场缺乏监管”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格规范用工市场”“新增高技能人才1万名”“推动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工作计划。针对“加强停车位数字化建设”“共享停车位”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将“新增公共停车位2000个”“建设更多‘玲珑’筒仓式智能车库”“逐步推动全市所有停车位纳入‘牡丹停’智慧停车系统”列入其中。

“开门写报告、开门议报告”系列活动从“听到”到“写到”、从“议到”到“干到”形成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链条,实现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贯通、衔接、融合,以《政府工作报告》的法定形式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果,将群众意见写进工作报告,以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彰显人民民主的真实性、优越性。

点评

政府工作报告是反映政府过去一年工作情况和对下一年度工作部署的综合性文件,是需要经过人大审议批准并接受人大监督的综合性行为的反映。其内容如何选择、其重点工作如何确定、工作方式如何安排,过去往往由政府说了算。昆山市政府基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理念,革新了政府工作报告产生、落实和监督等方式。本案例从微观视野通过“开门写报告、开门议报告”系列活动,展示出政府工作报告运作的重大变化,不仅是工作方式上的重大调整,更体现出理念上的重大转变;不仅是过程上的民主,更是结果上的民主;不仅是量的变化更是质的提升。昆山市政府做法留下的启示是,要想使政府工作报告更贴近民心反映民意,必须广开渠道,采取多种便民的方式听取意见;采取各种措施吸引民众积极关心和参与,认识到参与政府工作报告撰写的过程也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高度信任民众的智慧,激励民众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对于针对性强、参考价值大的意见建议,要切实采纳吸收,这是回应性民主的基本要求。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