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加压奋进!昆山高新区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化产业创新园区

时间: 2023-02-07 07: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体:

2月3日至4日,十四届市委第61次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昆山高新区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市政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赋予了昆山高新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化产业创新园区,向着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加压奋进的发展目标。

科技创新引领未来

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展厅一侧的元宇宙全息舱,一个3D数字人栩栩如生,不管从哪个角度观看,都和真人相差无几,“他”身着西装,微笑着向与会人员介绍展馆信息。

另一边,丘钛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VR交互一体设备也是吸引了与会人员的驻足体验,VR独有的沉浸式交互体验让大家赞不绝口。

处于高质量发展黄金期、关键期的

昆山高新区

如何巩固扩大创新发展优势

高新之上再创新高

朝着“更高更新、最高最新”迈进攀升?

明确主攻方向,牢牢抓住关键。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领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水平建设产业创新集群是核心关键。

当前,昆山高新区正将生物健康产业创新集群打造成“医、药、康、养、仪、械、检、剂”多面推进的未来产业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中科可控等龙头企业“拳头”力量,全面搭建算力、算法、算据、计算应用“四位一体”的产业生态。除此之外,昆山高新区还提前布局工业元宇宙、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赛道”,将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打造成区域联动的协同先行区、面向未来的产业集聚区、技术驱动的创新引领区、功能完善的城市样板区,奋力实现争先进位的“弯道超车”“跨越赶超”,打造能级更高的现代化创新园区。

▲生物医药产业园

“智改数转”破解瓶颈

 “智改数转”是企业提质增效、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也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富士康ABS智能车间,从物料配送、组装到打包,均实现了全过程智能化作业,昔日生产线上人头攒动的景象已不复见。企业负责人介绍,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应用,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让企业实实在在尝到了“智改数转”带来的甜头。

“国家级高新区应该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寸土寸金的时代,如何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产业的转型、企业的转型也是关键一环。富士康科技集团落户高新区以来,产品从最初单一的电脑连接器发展到涵盖精密模具、电子接插件、线缆组件等多个应用领域,专利授权量累计达60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600余件,企业成为昆山高新区制造业转型的成功案例。

离开富士康,沿着中环北线一路向西,我们看到的是鑫欣科创,其原址是昆山旧工业时代标识——鑫源热电厂。此前,它的发展模式已不匹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此,昆山高新区与协鑫集团以“建载体、搭平台、设基金、产业化”为方针,通过整合优质科创资源,集聚高端创新人才,推动高科技成果的转化与落地等,打造集“政产学研金”于一体的科创综合体标杆,进而提升整个区域的经济活力。

当下,昆山高新区正围绕“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的目标要求,把“智改数转”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打造动能更足、磁力更强的产业集群,助力制造业企业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发展惠民增进福祉

去年9月1日,昆山第一所与高校合作办学的基础教育公办学校——江苏师范大学附属昆山市实验中学正式投入使用。步入校园,整洁明亮的教室、配置齐全的教学设施、特色鲜明的校园布置,让高新区的教育成为一场美好遇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去年,昆山高新区不断优化教育规划布局,亭林幼儿园启用,实验小学西校区扩建4轨24班,新增学位2430个……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年初举行的玉山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票决产生了玉山镇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既有事关百姓宜居的小区、商业街改造工程,也有事关出行的道路新建工程,还有城南中学新建工程等,无不体现了昆山高新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

未来,昆山高新区将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民生七优”提升步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同富裕“高新方案”,推动富民增收更有力度、为民服务更有温度、文明文化更有深度,让人民幸福生活水平更高、成色更足、品质更优。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