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既有“颜值”又有“内涵”!这条景观带你去过吗?

时间: 2023-06-03 07:00 来源: 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字体:

耗时近7年的

太仓塘滨水景观带建设工程

近日正式完工投用

在进一步拉高城市“颜值”的同时

为周边市民打造了一个

集亲水休闲于一体的

滨水生态新廊道

“滨水而居,环水而建”

城市滨水景观带

作为城市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

有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满足居民休闲需求

展示城市景观风貌等功能

2016年底

我市启动

太仓塘滨水景观带建设工程

项目西起青阳港大桥

东至双林大桥

全长14.6公里

总面积约76万平方米

总投资7000万元

共分四期完工

一期项目

涉及西段青阳港大桥周边,桃花江路至顺帆北路等沿岸区域。自动工以来,昆山开发区将沿线垃圾、违规用地企业清理清除后,对沿线绿地进行重新规划设计,以多主体景观空间为原则,集滨水步道、儿童主题园、街头篮球场、骑行步道驿站等于一体,为项目后期建设奠定了基础。

二、三期项目

对原有杂乱的滨水绿地进行提档升级。通过慢行系统把区域内各景观节点有效串联,并以粗犷、野趣、大空间为设计理念,营造了独有的工业记忆感。田园郊野的氛围,为市民提供了基本的休憩场所,并兼具户外课堂载体功能。区域内的万亩花田景观是整个太仓塘滨水景观带最具代表性的“打卡点”,加之各种造型的绿化植物景观绵延不绝、错落有致,为市民周末郊游提供了去处。

四期项目

2022年3月启动建设,除涉及区域景观改造提升外,还连通原有同丰大桥周边滨水带、青阳港和太仓塘城市交叉点、桃花江路北端以及慧聚寺北侧景观带地块,并将整个太仓塘滨水景观带连为一体。

项目推进过程中,施工方对原有场地的中式古亭做了保留和延展,形成一个园林式的景观节点空间;在金色港湾周边滨水区域,打造了全龄活动空间,以此满足周边不同居民的休闲需要。

整个项目还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步道连桥贯通、亲水透绿改造、人文元素嵌入、功能景观提升,以及休闲座椅、透水铺装、生物滞留池、雨水收集设置等,不断刷新区域“颜值”。

昆山开发区绿管所相关负责人

四期项目的完工彻底打通了太仓塘滨水景观带,实现市民滨水亲河“零距离”的梦想。后期将对区域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区域配套设施和载体功能建设,营造一个滨水绿地、道路空间和市民生活相互交融的休闲娱乐新场景,为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

近年来

我市积极打造以田湖为生态基底

河流绿廊和交通绿廊为支撑

湿地、公园簇群为生态斑块的生态框架

初步构建了全市域“水、路、绿”

三网并行的生态网络体系

庙泾河中央水廊

昆山之链慢行环线

环城滨江绿道等

重点实事工程开工建设

幸福河湖建设全域推进

串联起未来昆山城市和水乡发展的节点

让生态更美好,让城市更宜居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