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最新专题 / 鹿小军”讲退役军人故事 / 退役军人故事分享

仕洁:“一天穿军装,一辈子都是军人”     

时间: 2022-11-29 10:54 来源: 昆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军民鱼水一家亲

只有把百姓举过头顶,才能把温情留在人间!

    仕洁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从爷爷辈开始就有近四十人当兵,她就是其中的一员,曾在31军93师医院和安徽省武警总队医院服役。

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仕洁,也许是受耳濡目染的影响和红色思想的熏陶,打小就向往部队,从小就渴望军装,直到1990年3月,她如愿开启军旅生涯,真正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军人。

    刚到部队之后没几个月,海陆空联合“成功一号”实战演习。这场演习是一场海陆空联合大检阅,也是仕洁第一次参与近实战的“战斗”任务。在这次演习任务当中,她作为医务人员和战友们一起顺利完成了各类演习保障任务,次年在三十一军南京军区的女子手枪射击比赛中,作为军体工队员,取得了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

在演习最后,部队卡车驶过街道,百姓们夹道欢迎,扬起热情洋溢的淳朴笑脸,把煮熟的鸡蛋、水果一股脑地朝仕洁挎包里塞。那一刻,她感觉自己仿佛真的是刚刚从战场上凯旋归来,内心腾起作为一名军人的自豪感和对百姓的强烈感情,也更加明白是人民养育了她,唯有胸怀群众,人民至上,才能当个好兵,做个合格的军人!

有一件事仕洁印象特别深,在陆军93师医院服役的某天晚上,熄灯之后窗外突然传来一阵混乱、急促的脚步声,伴随着呼救。她跑出值班室一看,医院门口围着一群百姓,他们背着二三十个血肉模糊,浑身泥泞血污,几乎看不清面容的人前来求助。原来,连日降雨导致附近山体突然塌方,居住在山上的许多百姓受伤,他们用难懂的福建方言急切地边讲边比划着说,遇到了塌方,第一想法就是:送到部队医院,这时候只有部队医院会免费收治、抢救我们。

但当时值班的只有一个医生、护士和仕洁。面对二三十个生命垂危,奄奄一息来部队求助的百姓,她们又痛心又无奈。在打电话请求增援之后,只能迅速排查一遍,先抢救还有生命体征的人。从晚上九点多一直到凌晨两三点,她们一刻不停地进行急救,最终成功救回了十几位百姓的生命。但当仕洁站起身环顾四周,看着那些因被压埋太久,伤势过重,满身血污已经死亡的老百姓,她心中充满遗憾和自责,也暗自发誓要更加努力去守护我们的百姓。

正是这两件事让她明白了百姓是军队坚强的后盾,军队是百姓有力的靠山,只有军民团结,定能战胜一切困难。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只要肯付出努力,肯定能收获成功!

2001年,仕洁转业进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所接触的生物科技类企业比较关注,加之个人喜欢挑战,尝试新事物,所以在2005年的时候,她就辞去了公务员工作,开始转战新的领域。先后在上海中信国健及惠生生物等几家生物科技公司就职。目前,仕洁是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大会会务组的一名成员。

刚进企业的时候,仕洁负责药品申报的工作。当时的单克隆抗体技术在我们国家刚刚起步。这方面的细胞培养、筛选、动物试验等对她来说都是很陌生的。想要做好工作就只能去看书、学习,跟科学带头人请教。新药审批都是在国家药监局,所有的新药审批都在国家药品审评中心,而想要跟审批老师在同一个平台上对话交流,应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定要做好非常充足的准备。那时候生物制药在我国也是刚刚开始,很多东西只能从头去学,靠自己去拼命恶补,在公司跟国外回来的专家学习之后回家去研究,消化,然后第二天再飞到北京去跟审批老师交流。

常常是晚上准备到深夜,第二天凌晨四点起来赶飞机,晚上再坐最后一班飞机飞回来,根据审批老师的意见,改资料。反复再反复,直到拿到审评结果,就这样,仕洁从一个行业新人一路摸索、学习,慢慢在新药报批领域也算是轻车熟路了。可以说正是军人不服输的精神,成就了这样的她。

2019年4月,参与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作为承办方的一员和同事一起负责整个大会的前期筹备和举办期间的保障工作。

会议保障工作千头万绪,压力非常的大。各国客人的接待标准制定、安保级别,以及解所有参会人员的生活作息、饮食上的健康搭配、有无禁忌或过敏史等等,仕洁和三十几位团队小伙伴一起,连续奋战了三个月,几乎每天都要到凌晨三四点才能休息。

天道酬勤,最终,这场国际大会在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的大力协助下,圆满落幕,向世界展示了良好的中国形象,他们的努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退伍不褪色,退役仍是兵

只有心怀祖国,才能勇敢逆行!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作为一名退役老兵,一名医务工作者,仕洁心急如焚,每天关注新闻。1月24号,当她看到第一批解放军医疗队着装整齐奔赴武汉一线,更加“坐不住”了。

恰巧这个时候,仕洁在微信群里看到有人转发了一张“若有战、召必回”的招募令,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她住所所在的花桥的防疫退役军人志愿者招募群。

因为专业所在,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当天,她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利用自己从事医疗及突发事件及应急相关工作的经验,和武装部的战友们一起,走进社区基层,为他们讲解在一线工作的防疫注意事项,跟社区工作者一起为居家观察的人员送餐,帮助战友们学习消毒防护的知识等。

当时是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岗哨多,人手紧缺。除了白天做医疗健康相关工作之外,仕洁主动要求了参加晚班执勤。战场上不分男女。

在花桥星汇兰亭、花溪畔居和游站的岗哨执勤,从2月6日开始,每周两岗,下午17点上岗至晚上22点下岗,每个岗哨的时间是5个小时。不止是仕洁,她们家所有退役、现役的军人,全都扑在一线。家人也一直鼓励、支持着她。3月初,仕洁爱人从南通回来想要为女儿过生日。在进入社区办理相关证明的时候,当社区人员告知他,如果他回家居住,仕洁也需要一起隔离14天。他调转了车头,只说了一句话,“我可以隔离,但是她不行,她要站岗,她不能缺岗。”说完就掉头离开,直接返回了南通。仕洁当时很感动:他知道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明白我坚守的是什么,不愿意让我为难。同样的,面对女儿的担心,仕洁也会告诉她,不用担心,妈妈就在你身边,在默默守护你们。

3月8号妇女节那天,两个月没见的女儿专门从上海回来,送来一束鲜花,仕洁在执勤的岗亭里,给女儿认真的敬了一个军礼,感谢女儿对她的支持和配合,只有国家好了,才有小家的幸福安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当下,无论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在每个平常的日子里。仕洁从未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若有战、召必回”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军人一生的承诺!

仕洁只是众多退役军人里面的一份子,相信在全国的每个行业里,各个角落里,每一位退役军人都怀揣着这样的信念,不忘初心,奋斗担当,奋勇作为,尽其所能服务百姓!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