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最新专题 / 鹿小军”讲退役军人故事 / 退役军人故事分享

吴根平:“兵书记”的使命与担当

时间: 2022-11-09 10:24 来源: 昆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作为退伍军人的他,扎根基层20年,带领党员群众,将市北村建立成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他的名字就是吴根平。

怀揣梦想敢闯敢拼的子弟兵

1983年,19岁的吴根平通过层层选拔,终于如愿走进了向往的军营。部队常驻海拔3600多米戈壁沙滩,“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刮石头跑,十八的姑娘不洗澡”是当地自然条件的真实写照。夏天接受高温的炙烤,冬天经常冻到肿得看不到指缝。吴根平时刻牢记“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就算昆虫钻进耳朵也没耽误过训练,在部队期间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嘉奖。3年的军营生活炼就了他吃苦耐劳、不轻言放弃的精神。

1986年底,吴根平复员返乡,被分配到周市镇任工业公司文书,后又被派到镇办企业轻工化学厂锻炼。厂里经营困难,他毅然承担起销售经营的重任,凭借在军队中养成的能吃苦的精神和敢打拼的韧劲,他很快打开了局面,扭亏为盈,取得了集体和个人双赢的好业绩。1989年,他自己开了一家贸易公司,成为周市做化工出口第一人。1994年,镇里又安排他到外贸公司任书记、经理兼镇政府三产办主任,开创新的局面,他义无反顾,敢闯敢拼,做到招商、发展两不误。

国情系农村“三新”农村的带头人

1997年,为推进昆山农村现代化示范村建设,需要充实一批政治素质高、创业能力强的“双带能人”,土生土长的吴根平成为市北村支部书记人选,而他,毫不犹豫接受组织安排。那时村里一片萧条,村级经济入不敷出,干部群众人心涣散。2001年8月,范潭、蔡泾两个经济薄弱村并入市北村,发展之路增添更多困难。吴根平背负重担,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为市北村创基业,带领村民创家业,用汗水与智慧,让昆山昔日的“北大荒”变成了如今的“示范村”。  

推进产业新发展。怀揣着富民强村的梦想,吴根平坚持“党建发展为民”工作总思路,实施“一产稳村、二产强村、三产兴村”。发展生态农业,实施农村土地集中流转,市北农场优质良田达2000亩,范潭大米注册成功,建立高效绿色无公害种植基地。同时,采取“民进村退”形式,实行企业改制转制,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鼓励农民自主创业,目前村里有各类企业200多家。带领全村脱贫攻坚的吴根平,凭借农家子弟吃苦耐劳的秉性和人民子弟兵坚忍不拔的本色,有时忙到顾不上吃饭,通宵达旦也不在话下,披星戴月的付出一点一滴改变市北村的面貌。2006年,市北村的最后一笔债务还清,吴根平又起笔描绘“跳出市北、发展市北、壮大市北”发展蓝图。投资近亿元建设16层高市北大厦引得昆山商厦、维也纳酒店等一批高端商业项目争相入驻。三产的科学协调发展,使市北村逐步纳入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村级资产超3.8亿元,村级收入2136万元,农民人均收入5.1万元。

绘就乡村新风貌。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以“三清三美”为工作目标,吴根平带领党员干部白天忙劳动,晚上加班加点走访村民听取意见,开展外墙美化、周围绿化、道路硬化、夜间亮化、河道净化等“五化”工程,新浇了柏油路,建造了高标准公厕,拆除违建23215平方米,清运垃圾500余吨,清理乱堆放369处、河道渔具276余件、废品回收站10家、家庭小作坊2户,整治废旧宅基地46处、废潭18处,卫生死角“蝶变”田园小景,脏乱差地块“化身”美丽花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9年以来,市北村6次入选昆山市人居环境整治“红榜”村,2019年郭家湾、木勺娄2个自然村成功创建苏州市三星级康居乡村,市北村获得行政村“红榜”。

探索治理新路径。市北村辖区面积5.35平方米,11个自然村,31个村民小组,4个新型农民小区,总人口15000多人,如何更好的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是吴根平一直思考的问题。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在村委会、各小区、公园、自然村落进行广泛宣传,破除农村陋习,弘扬文明新风。2018年底,市北村村规民约被国家民政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办、司法部、农业农村部和全国妇联等七部委表彰为村规民约优秀范例。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规范开展村民自治。公推直选“带头人”。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市北村率先在全市推行“公推直选”。自2007年至2018年,共进行四次“公推直选”,带头人带领村民发展致富,为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基础;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完善法治阵地建设。依托法治展厅、尉州法苑、农家书屋等宣传阵地的作用,经常性开展宪法和法律宣传;德治厚植文明新风。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最美家庭、五星家庭户评选活动,发挥身边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

心系百姓“三多”生活的筑梦人

在吴根平的带领下,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市北村村民走上了“收入多元、保障多重、生活多彩”的幸福之路。

村民收入多元。吴根平以解决闲置土地利用率不高、现代化机械设备施展不开、土地产能打折扣、经济效益低等痛点为出发点,大胆探索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建立社区股份合作社,鼓励村民“持地入股”,农民变身“股民”。通过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培训等,提高村民的技能素质和上岗就业的竞争能力。同时,带头结对帮扶,帮助村民实现共同致富。

村民保障多重。吴根平率先推行“五道保障”、“八业富民”和“八项福利”。目前,村民的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所有村民都享受到了免费的医疗保险,大病报销不封顶。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依托昆山乡村振兴支部书记学院、市北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市民驿站、老书记工作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等载体,村干部集体“下沉办公”,为村民提供优质的“一站式”服务。每年制定《为民服务50件小事计划表》,围绕尊老助残、环境改善、扶贫帮困、惠民行动、便民服务、文化强村等六方面收集亟待解决的50件小事,通过“道德讲堂”、“尊老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村民生活多彩。不仅要让村民的“口袋”富,更要让村民的“脑袋”富。一直以来,吴根平十分重视村民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提升。村里有孩子考上大学凑不上学费,吴根平自掏腰包让孩子上学,同时推行一项特殊的制度——“十大名校奖励金制度”,即村里有孩子考上全国十大名校,村委会就会送出一份奖励金以兹鼓励。此外,吴根平还积极谋划推进文化建设,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扩大“幸福市北”品牌影响力,营造善爱、和谐的人文环境氛围。建立起文化活动中心、农民公园、农家书屋、老年大学、文化广场、自然村落健身点、市民学校等一批文化场所,建成大型集贸市场等,累计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同时,积极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成立舞蹈、歌唱、门球等队伍,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让村民过上“花样”生活。

近年来,多位中央领导视察市北村并给予充分肯定,市北村还获得全国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8个国家级荣誉,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健康村、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昆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昆山市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奖等五百余项荣誉。

吴根平,他用不平凡的经历实现了从战场到市场、从退伍军人到新时代村官的蜕变,用军人本色和扎根基层的情怀,坚持党建引领振兴乡村,带领村民铸就先锋市北,共建美丽家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